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杯抽签怎能少了猫腻 东道主从来都占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00 黑龙江日报

  南晨

  

世界杯抽签怎能少了猫腻

  罗本(右)所在的荷兰队,2006世界杯被抽进“死亡之组”。

  世界杯的抽签仪式,上帝委托贝利把荷兰与阿根廷抽到了一起,然后又为英格兰送上37年不胜的瑞典,接着他又给了内德维德向里皮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耗时将近3个小时的抽签仪式上,我们似乎只记住了这3个时刻,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感觉到的是幕后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着池中的小球。德国的A组风平浪静,巴西的F组一潭死水,东道主和卫冕冠军在决赛之前不会相遇,一切都安排得如此美妙……

  德国巴西最受用

  什么样的世界杯才最成功?从国际足联的观点看,答案再清晰不过:东道主成绩一定不能太差,否则早早被淘汰会失掉人气和关注度,最好东道主能够一直打到决赛,并与最热门的球队争夺冠军。

  说来蹊跷,近几年来,这样“成功”的大赛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眼前。1998年世界杯法国打进决赛碰到巴西,并一举夺取了冠军;2000年欧洲杯如果不是东道主荷兰自己实在不争气,那么“成功”的一幕又将重演;2002年世界杯,德国和巴西会师决赛,但韩国也史无前例地一直打到了最后三四名决赛;2004年欧洲杯,东道主葡萄牙打进决赛不是意外,意外的是希腊干掉了同一半区的法国,决赛的成功度才略有下降。同样的标准放之四海而皆准,2004年的亚洲杯,中国队一路打进决赛挑战日本……

  其实在世界杯抽签之前,类似的路径就已经被设计好。有两个签位是人为设定的,A1的德国和F1的巴西。德国的小组对手是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和波兰,巴西的小组对手是克罗地亚、日本和澳大利亚,两支球队几乎不用费什么劲就能晋级。组织者做出这样决定的理由是:A1和F1的比赛被提前安排在了更大的体育场,分给这两支球队理所当然。实际上,这样的人为安排意味着,在决赛前,德国和巴西不会提前碰面,一场“成功”的决赛完全存在可能,而且存在很大可能……

  中国足协也曾干丑事

  抽签有猫腻吗?答案是肯定的。去年亚洲杯期间,一位长期搞竞赛工作的圈内人士介绍,凡是举办大型赛会制的比赛,在球队安排上都会照顾东道主,这是圈内人所共知且会遵守的一个潜规则。抽签只是用公开的形式来体现东道主在台下争取中所获取的利益,这是足坛的惯例,并不仅仅是在中国才这样的。

  15年前,北京亚运会的抽签,高丰文所率的那支中国队也曾获益。当时主办者将巴基斯坦、新加坡这样的弱队“抽”到中国队所在的小组,小组出线后,中国队又非常“巧合”地对上了四强中最弱的泰国队,只是中国队自己不争气,断送了中国足球在本土夺冠的美梦。知情人士介绍,当时教练班子对抽签非常紧张,因为比赛在中国举行,如果打不好比赛难以交待。结果教练组专门开会挑对手,选中了巴基斯坦、新加坡。当时,抽签的猫腻是用球的松紧度来标记的,把装有巴基斯坦和新加坡两个队的球的两边盖得很松,而其他球则紧紧盖着。当时,抽签的嘉宾还是礼仪小姐,为了保险起见,那几个礼仪小姐光彩排就做了好多次。

  做猫腻的办法还有冷热球、大小球以及在球上做标记等办法。冷热球的办法是先把想抽的几个队事先放在冰箱中冰冻,抽签前再放到玻璃缸中,抽签嘉宾一摸就知道该抽哪个球了。几年前有一次抽签还差点闹出了笑话。当时全运会比赛时也想照顾东道主,但是冰冻用的球放在玻璃缸中的时间过长,结果球的表面都出水了。

  欧冠猫腻年年有

  代表当今世界最高俱乐部水准的冠军联赛一样没能幸免,欧足联为了提高上座率和满足赞助商的要求,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曝出了“暗箱操作”的丑闻。

  2003年的八强中,三支意大利球队米兰、国米和尤文以及三支西班牙球队皇马、巴萨和瓦伦西亚竟然同时避开,争夺四强名额的比赛中竟然没有一场国家德比。而当年的决赛在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进行,但曼联却与皇马分到了一起。这让弗格森非常生气:“抽签结果当然有利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球队,他们避免了自相残杀,但是你想想天下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在弗格森看来,当年欧足联之所以不让曼联进入决赛,恰恰是因为不希望看到曼联享有主场优势,最终曼联在淘汰赛首轮就被皇马干掉。

  一年之后波尔图夺冠的那个赛季,8强抽签又一次被怀疑,因为切尔西与阿森纳提前遭遇,好事者称这是G14的想法,因为他们不希望看到刚刚收购切尔西的阿布拉莫维奇搅乱转会市场。上半赛季冠军联赛八强抽签又一次成为被攻击对象,欧洲媒体提前曝光八强对阵,其中米兰对阵埃因霍温、利物浦遭遇尤文两场与最终的结果吻合,这更是让欧足联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东道主从来都占便宜

  世界杯抽签从来就没有什么绝对的公正可言,每一届世界杯赛东道主都会利用一定的特权在国际足联那里得到一定的好处,至少保证自己能够得到一个上上签,从而达到至少进入下一阶段的目的。纵观近4届世界杯,我们不难发现,东道主几乎都能顺利出线,而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2002年韩日世界杯D组:韩国、美国、葡萄牙、波兰

  H组:日本、比利时、俄罗斯、突尼斯

  由于2002年世界杯有两个东道主,因此韩国和日本不得不为利益均衡而争抢弱旅。结果韩国由于郑梦准的原因抽到了相对更好的签。当时的葡萄牙在2000年欧锦赛惊艳演出后被媒体看好,而波兰和美国都只能算是与韩国在同一档次上的球队,因此韩国实际上已经准备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但最后的结果令他们大跌眼镜,葡萄牙竟然小组赛就出局。日本这个小组实力相对平均,除了突尼斯较弱外,比利时和俄罗斯与日本不相上下,最终的结果也符合日本人的预想,日本击败俄罗斯和突尼斯,战平比利时出线。

  死亡之组:阿根廷、英格兰、瑞典、尼日利亚(当时的阿根廷是仅次于巴西的夺冠热门,但是由于最后一战没能击败瑞典,阿根廷小组出局。)

  1998年法国世界杯C组:法国、丹麦、南非和沙特

  当时的丹麦队已是明日黄花,劳德鲁普兄弟已经廉颇老矣,而桑德还很年轻,丹麦远不及英格兰、南斯拉夫等队伍凶悍;南非的实力在非洲就不算突出,而法国又与中北美的强队墨西哥远远避开;第四档中,当然是避开哥伦比亚等几支南美队伍,而抽到一支亚洲队伍才算好签,最后法国抽到沙特。

  死亡之组:罗马尼亚、英格兰、哥伦比亚和突尼斯(罗马尼亚是种子队,英格兰当时国际排名第6,哥伦比亚当时国际排名第9)

  1994年美国世界杯

  A组:美国、瑞士、罗马尼亚和哥伦比亚

  当时也是主要按地域分档抽签,瑞士没有参加此前3届世界杯,而罗马尼亚和哥伦比亚也仅参加了一次,且名次不佳。美国避开了许多强大的非种子队伍,如参加了前三届世界杯且至少有一次打入8强的西班牙、比利时及爱尔兰等。

  死亡之组:意大利、爱尔兰、墨西哥和挪威(意大利为种子队,爱尔兰和墨西哥在前3届世界杯上至少有一次打入8强,挪威当时的实力也不弱)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A组: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和美国

  当时是按实力分档,因为还没有世界排名,只能按前几届世界杯的成绩分档。与意大利同组的队伍只有奥地利在前3届世界杯中参加过两届,但当时的实力已经滑落到最低点,在那届世界杯未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以后也再未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美国未参加前3届世界杯,捷克斯洛伐克在前3届世界杯中只参加过1届,且未能进入16强。

  死亡之组:西班牙、比利时、乌拉圭和韩国(西班牙、比利时和乌拉圭虽然进入16强,但由于签位不好,都未能再进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