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叙议员命丧“车弹” 黎巴嫩:与前总理遇害案国际调查报告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4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12月12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爆炸,一天前刚从巴黎回国的黎国民议会议员吉卜兰·图韦尼等4人死亡、10人受伤。黎巴嫩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认为,图韦尼遇害和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报告有关。他还暗示叙利亚在幕后操纵袭击事件。遥控引爆炸弹

  黎巴嫩警方说,当地时间12日9:00左右,图韦尼乘车前往办公室途中,经过贝鲁特
东郊“马卡勒斯”工业区时,附近一辆路边停靠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图韦尼的防弹座车翻入路边沟壑,燃起熊熊大火。

  目击者说,12辆汽车外壳烧焦,发动机盖、引擎和油管等零部件散落在地,破碎的车窗玻璃飞到500米外。图韦尼座车内至少3人丧生,遇难者遗体支离破碎,无法辨认。

  黎安全部队勘察现场后估计,爆炸物为40公斤TNT炸药,由遥控装置引爆。

  头号暗杀对象

  

  图韦尼现年48岁,是黎巴嫩《白天报》负责人,今年国民议会选举中当选议员。他多次直言不讳批评叙利亚,曾预感自己将成为头号暗杀对象。

  哈里里今年2月14日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后,图韦尼多次在《白天报》上发表专栏文章,批评叙利亚20世纪70年代黎巴嫩内战后在黎驻军。他还表示,叙利亚应对哈里里遇刺负责。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泽伊纳·卡拉姆认为,图韦尼在黎巴嫩大规模反叙游行示威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叙利亚受牵连

  图韦尼遇害时机微妙。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11日向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交最新调查报告。安理会计划12日晚听取梅利斯汇报。

  在今年10月提交的首份报告中,梅利斯暗示,叙利亚和黎巴嫩高级安全官员牵扯哈里里遇刺事件。安理会随后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面合作,否则将面临国际制裁。

  图韦尼的叔叔、黎巴嫩电信部长马尔万·哈马德和黎领导人琼卜拉特均指责叙利亚在幕后策划袭击事件。叙利亚新闻部长迈赫迪·达卡尔·阿拉否认与图韦尼遇害案有关。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