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反叙议员遇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48 今晚报

  

黎巴嫩反叙议员遇害(附图)

  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12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爆炸,一天前刚从巴黎回国的黎国民议会议员吉卜兰·图韦尼等4人死亡、10人受伤。

  黎巴嫩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认为,图韦尼遇害和黎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害
案国际调查报告有关。他还暗示叙利亚在幕后操纵袭击事件。不过叙利亚政府予以否认。

  遥控引爆炸弹

  黎巴嫩警方说,当地时间12日早晨9时左右,图韦尼乘车前往办公室途中,经过贝鲁特东郊“马卡勒斯”工业区时,附近一辆路边停靠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图韦尼的防弹座车翻入路边沟壑,燃起熊熊大火。

  目击者说,12辆汽车外壳烧焦,发动机盖、引擎和油管等零部件散落在地,破碎的车窗玻璃飞到500米外。黎巴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后在汽车残骸中发现图韦尼、司机尼古拉斯·弗洛蒂和另外两名遇难者遗体。

  头号暗杀对象

  图韦尼现年48岁,是黎巴嫩《白天报》负责人,今年国民议会选举中当选议员。他多次直言不讳批评叙利亚,曾预感自己将成为头号暗杀对象。

  哈里里今年2月14日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后,图韦尼多次在《白天报》上发表专栏文章,批评叙利亚20世纪70年代黎巴嫩内战后在黎驻军。他还表示,叙利亚应对哈里里遇刺负责。

  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泽伊纳·卡拉姆认为,图韦尼在黎巴嫩大规模反叙游行示威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黎巴嫩国内和国际社会双重压力下,叙利亚今年4月底从黎巴嫩撤军,结束29年军事存在。

  叙利亚受牵连

  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11日向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交最新调查报告。安理会计划12日晚听取梅利斯汇报。

  在今年10月提交的首份报告中,梅利斯暗示,叙利亚和黎巴嫩高级安全官员牵扯哈里里遇刺事件。安理会随后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面合作,否则将面临国际制裁。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1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强调,叙利亚与哈里里遇刺事件无关,企图制裁叙利亚将导致中东地区局势动荡。

  一组织宣称负责

  一个自称“勒旺统一自由斗争者”的组织12日宣称对当天上午发生的炸死黎巴嫩国民议会议员图韦尼的事件负责。这个组织过去并不为人所知。

  该组织在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已经成功地让图韦尼永远闭嘴,他再也无法到处散布谎言。”该组织还威胁说:“黎巴嫩其他阿拉伯的反对者也都将面临同样命运。”

  但这份声明的真实性目前尚无法证实。

  史先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下图 12日,黎巴嫩安全人员在贝鲁特的爆炸事件现场勘查。 新华社/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