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开力挺"硬石头"安倍 小泉首公开透露中意接班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58 新华网
  日自民党“最右”总裁有望接班
公开力挺"硬石头"安倍小泉首公开透露中意接班人(图)
  资料图片:10月31日,安倍晋三受命出任官房长官后走出首相府。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2日说,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希望看到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出马竞选。这是小泉第一次公开透露自己中意的“后小泉”接班人。

  森喜朗:倚老卖老要“储存”安倍

  小泉当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接受随行记者团采访时说,当选总裁的机会不会凭空出现,出现以后就要考虑怎么去抓住,面对困难想开溜的想法是不行的。

  小泉这番言论针对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此前一番见解而发。森喜朗本月9日在日本TBS电视台节目中说,考虑到2007年参议院改选中,自民党不易确保过半数席位,自民党最好在明年9月的总裁选举中不推举安倍晋三,而是把他“储存”到2009年众议院选举时再推出来。

  按照森喜朗的解释,如果安倍晋三明年出马并当选总裁,一旦自民党在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中遭到挫败,身为总裁的安倍有可能被迫引咎辞职。在日本自民党的政治文化中,一旦辞职的总裁很难东山再起,安倍的政治前景也会大打折扣。况且,没有人气颇高的安倍领衔,自民党在200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都可能面临“苦战”。

  森喜朗在节目中倚老卖老地说,“我把安倍君当作自己最可爱的弟弟,过于滥用他(的声望),他会被人当沙袋打击。”

  在“后小泉”接班人的起跑线上,安倍目前被视为最有优势,也是森喜朗所在森派明年角逐总裁的王牌。

  小泉:提拔安倍可能“点名选举”

  小泉反驳森喜朗的“储存论”说,“机会不会跟着人走,没有准备的人面对机会也抓不住。”小泉还说,“得不到国民支持的人不可能当选总裁”。言下之意,对安倍目前在日本民众中的人气充满期待。

  小泉的另一种担心来自安倍晋三之父安倍晋太郎的遭遇。曾经官至日本外相的安倍晋太郎长期以来都是自民党总裁宝座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但最后卧病不起,没能实现总裁美梦。小泉担心夜长梦多,因此对森派内流行的“安倍储存论”大为不满。

  小泉还进一步暗示说,届时自己手中的一票肯定要投给某个人。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小泉一直以来在总裁选举话题中保持中立姿态,这是他第一次公开透露自己的“意中人”。

  由于小泉率领自民党在9月11日众议院选举获得压倒胜利,小泉在党内的发言权急剧扩大。在小泉的影响力下,明年自民党总裁选举很可能沦为小泉的“点名”选举。

  所以,小泉这番力挺安倍出马的言论被日本媒体普遍解读为小泉已“心有所属”。

  安倍:大力支持小泉改革

  安倍当天在东京谨慎地作出回应说,“为支持小泉改革,必须兢兢业业履行好职务”。但《每日新闻》援引公明党干部的话说,“首相已决定推举安倍为下任总裁”。

  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是自民党内鹰派代表人物,其外祖父为甲级战犯岸信介,后者战后出任日本首相后,以推行反华亲台政策著称。安倍本人也因其在朝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博得部分日本民众欢心。

  《日经商业》认为,安倍“得分”靠得是理念、姿态,而非执政能力。《每日新闻》12日评论说,尽管安倍没有明确表态,但小泉后任为政坛最右翼渐成既定事实。(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