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唯一说出真相的人”遭灭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2 新民晚报

  

“唯一说出真相的人”遭灭口

  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12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爆炸,一天前刚从巴黎回国的黎国民议会议员吉卜兰·图韦尼等4人死亡、10人受伤。

  黎巴嫩领导人琼卜拉特认为,图韦尼遇害和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报告有
关。他还暗示叙利亚在幕后操纵袭击事件,不过叙利亚政府予以否认。

  遥控引爆炸弹

  黎巴嫩警方说,当地时间12日早晨9时左右,图韦尼乘车前往办公室途中经过贝鲁特东郊“马卡勒斯”工业区时,附近一辆路边停靠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图韦尼的防弹座车翻入路边沟壑,燃起熊熊大火。

  目击者说,12辆汽车外壳烧焦,发动机盖、引擎和油管等零部件散落在地,破碎的车窗玻璃飞到500米外。图韦尼车内至少3人丧生,遇难者遗体支离破碎,无法辨认。

  黎巴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后在汽车残骸中发现图韦尼、司机弗洛蒂和另外两名遇难者遗体。黎安全部队勘察现场后估计,爆炸物为40公斤TNT炸药,由遥控装置引爆。

  多名前往现场报道的黎巴嫩记者面无表情,一名记者听到图韦尼遇难后泣不成声,一名老者则捶胸顿足,高呼:“吉卜兰,你是唯一说出真相的人。”

  头号暗杀对象

  图韦尼现年48岁,是黎巴嫩《白天报》负责人,今年当选为议员。他多次直言不讳批评叙利亚,曾预感自己将成为头号暗杀对象。

  哈里里今年2月14日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后,图韦尼多次在《白天报》上发表专栏文章,批评叙利亚20世纪70年代黎巴嫩内战后在黎驻军。他还表示,叙利亚应对哈里里遇刺负责。

  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卡拉姆认为,图韦尼在黎巴嫩大规模反叙游行示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黎巴嫩国内和国际社会双重压力下,叙利亚今年4月底从黎巴嫩撤军,结束29年军事存在。

  出于安全考虑,从今年8月起,图韦尼多数时间待在法国巴黎。他当时告诉阿拉伯文媒体“东方电台”记者,他从黎巴嫩官员那里收到确切情报表明,他本人的名字被列在黎巴嫩政治家暗杀名单首位。

  叙利亚受牵连

  图韦尼遇害时机微妙。

  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当天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最新调查报告,安理会计划次日听取梅利斯汇报。

  图韦尼的叔叔、黎巴嫩电信部长哈马德和黎领导人琼卜拉特均指责叙利亚在幕后策划袭击事件。

  琼卜拉特12日告诉黎巴嫩广播公司电视台:“某个人告诉俄罗斯电视台,制裁叙利亚将导致中东地区局势不稳。不稳定似乎已经开始,我们将要求公布真相。”他把图韦尼遇害和梅利斯调查报告联系在一起:“他们今天杀害图韦尼,因为梅利斯今天将提交报告,这(暗杀)是向国际社会和黎巴嫩发出的信号。”

  有组织称负责

  一个自称“勒旺统一自由斗争者”的组织当天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这个组织过去并不为人所知。

  该组织发表声明称:“我们已经成功地让图韦尼永远闭嘴,他再也无法到处散布谎言。”该组织还威胁说:“黎巴嫩其他阿拉伯的反对者也都将面临同样命运。”但这份声明的真实性目前尚无法证实。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黎巴嫩安全人员和警察在爆炸现场扑救着火的汽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