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天然气公司拟5亿美元卖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罗斯《公报》报道,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品牌可能会再次易主,消息人士透露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计划以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这一品牌。

  另据中新网报道,西伯利亚石油公司2004年开采石油340.4万吨,今年前半年收入57.3亿美元,纯利润14.2亿美元,未分配利润58.8亿美元,税费3亿9390万美元,拥有斯拉夫石油公司50%的股份,公司自身75.7%的股份日前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收购,20%的股份由
尤科斯公司控制。

  今年10月底,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以137亿美元的价格从阿布拉莫维奇手中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5.7%的股份,现决定出售这一品牌,正在等待潜在客户报价。俄气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品牌,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我们计划继续发展这一品牌,因此,再向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品牌投资是不明智的,简单地销毁同样不明智。”

  俄气发言人拒绝透露品牌交易的大概数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消息人士表示,公司开出的西伯利亚石油品牌价格为5亿美元,仅次于卢克石油公司6.8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005年11月,Interbrand Zintzmeyer & Lux AG公司评估的西伯利亚石油品牌价值就是5亿美元,该公司今年评估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品牌价值仅为1.86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西伯利亚石油”这一名称能让人联想到主人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权力走廊游说能力,与著名石油寡头阿布拉莫维奇密切相关。不过,阿布的发言人表示,此前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从未评估过自己的品牌价值,卢克石油公司曾在报告中指出自己公司的商业信誉价值4.17亿美元,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未公布类似数字。

  相比之下,在品牌价值方面,国际著名石油公司要远远高于俄罗斯石油公司。Interbrand's Annual Ranking公司评定的英国石油公司品牌价值为38亿美元,壳牌价值30.5亿美元,领衔2005年商业品牌100强排行榜的可口可乐品牌价值675亿美元,占公司总价值980亿美元的65%,微软品牌价值599亿美元。对这些公司来说,品牌就是主要资产。

  俄罗斯SCG市场顾问亚历山大·别洛博罗多夫认为,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品牌与上述知名大品牌无法相比,对消费者来说不具有较大认同意义,而且,该名称还具有一些负面色彩,曾在政治讨论中被指名批评。俄经纪信贷服务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马克西姆·舍因认为,或许,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正是为了摆脱与楚科奇州长、石油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相联系的形象才决定出售该品牌的。

  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在评价俄气计划拍卖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品牌时表示:“大公司不需要阿布拉莫维奇的品牌。我们为自己的品牌而骄傲,公司未必会对此提议感兴趣。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品牌的可能会是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关系较为密切但又不太出名的加油站公司。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主动收购加油站,形成自己风格时,产品销量增加了15%。”

  莫斯科附近某加油站公司消息人士表示,花巨资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品牌是不划算的,因为车主加油时首先关注的是汽油质量,而不是加油站上的招牌,西伯利亚石油标志并不能保障汽油的高质量。

  俄国际品牌学院总经理玛里娅·霍赫洛娃女士认为,加油站创建自己的品牌最为有利,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即使是不准备在石油领域大展身手,也必须发展自己的品牌。今年5月份,全俄舆情中心进行的“俄罗斯哪些公司最出名”的专项调查结果表明,俄气高据榜首,58%的俄罗斯人熟悉这一品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仅位列第8位(30%)。(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