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培育出含人脑细胞的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近年来,科学界在将人类干细胞与动物相结合的实验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反对者有之,我行我素者也有之。日前,美国又有科学家宣布,他们培育出了大脑中含有0.1%人类脑细胞的老鼠。尽管科学家认为这能为治疗帕金森症等疾病提供帮助,但这种可怕的研究再次引起了广泛的道德和伦理争议。

  “人脑老鼠”诞生

  据美联社13日报道,进行这项实验的是美国加州索克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盖奇,他于当地时间12日宣布了最新的实验结果,并发表在当天出版的美《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在实验中,盖奇和他带领的研究队伍将10万个人类胚胎干细胞注入14天大的老鼠胚胎,最终培育出了“人脑鼠身”的老鼠,每只老鼠脑中含有0.1%的人类脑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如此小的比例还不至于让老鼠“人性化”。盖奇说:“这将可以说明,把人类

干细胞注射到老鼠大脑中不会重新调整老鼠的大脑结构。”

  盖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项新的实验对医学治疗有帮助,能让医学界更了解使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注入人体后生成作用的过程,在治疗帕金森症、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方面又朝前迈进了一步。

  近年来,其他类似的研究也不少,还有克隆科学家已为将人类DNA注入动物卵中以制造出人类胚胎干细胞申请专利。加州大学的一个分校也曾成功地将人类神经细胞注入瘫痪的老鼠身上,并使老鼠恢复了行走能力。此外,医生们将猪的心脏组织移植到人类受损的心脏上也已经有些年头了。

  再次引发争议

  但是,盖奇的这项新实验还是再次引发了关于干细胞和克隆生物研究的道德争议,因为老鼠与人的基因相似度达97.5%,而且盖奇进行的是大脑细胞方面的混合实验,引起的关注也更大。

  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生物医学伦理主任马格努斯说:“人们的忧虑之处在于,如果你把(动物)太人性化,就超越了人和动物的界线。”不过他说,盖奇他们的新实验还没有达到这一点。

  有的科学家对此类实验可能产生难以预料的结果忧心忡忡,他们担心老鼠大脑内的人体细胞会控制其行为,使老鼠转而更具有人的特征。即使这种研究能带来一些医学上的突破,类似实验也不应该展开。

  佛州梅奥诊所神经学家切希尔就曾提出,应该禁止任何破坏人体胚胎、培植一个新有机体的研究。他说:“我们必须小心,不要破坏人类和动物生命的完整性。弄出人兽怪物的研究项目具有干扰脆弱生态系统、危及健康和冒犯物种完整性的风险。”

  美国生物伦理和文化中心顾问史密斯也发表文章警告说:“生物科技正处于失去控制的危险边缘,科学家们正在从事越来越毛骨悚然的实验,这具有促使自然和人类状况发生变异的危险。”

  然而,不少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则始终认为,他们能严密监控实验进程,这种研究对医学有益。所以,他们以医学研究为理由,一直在继续着这种实验。包括加州在内的几个美国州也先后通过法律,准许利用地方税收支持人类干细胞项目的研究。

  面对激烈的争议,美国科学院今年4月提出报告,希望为上述医疗研究和实验的道德划出界线。报告认为,人类疾病如帕金森症或许能接受干细胞疗法,但可以想像的是,动物的认知能力也可能受到这类疗法的影响。

  因此,报告指出,虽然动物的认知能力目前还不可能受到影响,这类研究可以进行,但是应该有严格的道德规范限制。·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