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日益重视亚洲外交应邀参加东亚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0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卢冠霖 环球时报驻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 管克江

  12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飞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首届俄罗斯—东盟峰会,并于13日签署了《俄罗斯与东盟双边协议》。14日,普京还将作为特邀嘉宾参加首届东亚峰会。这是普京继今年11月出席APEC领导人釜山峰会和访问日本后又一次重要的亚洲之行。俄媒体普遍认为,普京繁忙的东南亚之行将为今年俄罗斯日益突出的“亚洲外交”画上一个圆
满的句号。

  东盟欢迎俄罗斯

  普京对本年度亚洲外交的压轴戏高度重视。访问前夕,俄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就多次强调,普京此访是俄与东盟关系发展的新高潮,将给双方合作增添新动力。俄外长拉夫罗夫先期到马来西亚参加俄罗斯—东盟外长会议,为普京访问作政治准备,并签署了俄罗斯—东盟关系史上第一个政府间经济和发展合作协议。临行前,普京特意召开政府工作会议,要求各主管部门领导人畅所欲言,为俄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出点子。

  东盟对俄罗斯在东南亚发挥作用表示欢迎。马来西亚外长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可给东盟的东西很多。比如文化,俄罗斯是文化大国,而且地理位置特殊,既属于欧洲,又属于亚洲。还有科技,俄罗斯提出这方面的合作,东盟将就合作展开研究。东盟还邀请普京作为“客人”参加东亚峰会,可见东盟对俄罗斯的高度重视。

  多管齐下进亚洲

  从被亚洲国家看做局外人到视为自己人,主要是因为俄手中有三张“大牌”。一是能源牌。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能源短缺,都要从国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据估计,到2030年亚太地区对外能源依赖度将上升至66%。俄则具有巨大的油气出口潜力。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不久前公开表示,未来几年俄将扩大对亚洲的油气出口量,到2020年,30%的俄能源出口将针对亚洲,目前只有3%。丰富的油气资源将成为俄撬动亚洲外交的最有力杠杆。

  二是武器牌。近年来,亚洲各主要国家都在加强军力。俄罗斯军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俄今年50亿美元武器出口中,90%的买家来自亚洲。

  三是经贸牌。东盟十分看好俄罗斯市场,希望能从俄进口更多能源和其他原材料,俄也迫切需要通过加入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带动远东和西伯利亚振兴。去年俄与东盟贸易额达4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30%,但俄罗斯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仍处于低水平的状况。

  日益平衡的东西方外交

  普京此行,再度反映了俄罗斯对外政策中东方外交价值日益上升的趋势。俄罗斯曾经想“西靠”,但受尽了冷遇,尝到了西方“弱俄遏俄”的滋味。俄新闻社政治观察家科瑟列夫撰文指出,“只要有机会,欧洲就会给俄罗斯制造尽可能多的麻烦。亚洲则不同,它与俄罗斯有许多共同利益,很少以其政治和经济标准来要求俄罗斯”。俄著名地缘政治学者杜金也强调,“我们不会从亚洲听到令人气愤的说教,它对俄罗斯的任何问题都采取理解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俄外长所言的“亚洲在全球化进程崭露头角,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将是俄罗斯外交的首选”也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俄重视亚洲外交,其中最重要的期待就是要搭乘亚洲经济快车。

  (本文原标题为俄罗斯拿什么进入亚洲,副标题为应邀参加东亚峰会 手中握有三张“大牌”)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