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海军一号 布什总统的“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10 世界新闻报

  总统短途乘坐 即将更换新型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副总统官邸

  被当成“试验田”

  据美海军陆战队高级官员透露:日前一架未来的美国“海军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US-101型直升机在现任 美国副总统切尼的住处——华盛顿海军天文台,成功进行了着陆试验。

  该官员表示,在此次试验成功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在白宫南草坪进行着陆试验。不过,由于US- 101型机发动机功率较大,着陆时的旋翼掀起的气流可能会造成树枝狂舞、尘土飞扬的情况,因此届时可能需要采取特殊的 起降机动动作以保证安全。

  “海军一号”号称

  “白宫

出租车

  说起素有“飞行白宫”或“空中白宫”之称的美国“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人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但说到“海军一 号”总统专用直升机,了解它的人似乎就不多了。严格来讲,“海军一号”的英文“MarineOne”的正确译名应该是 “海军陆战队一号”,但“海军一号”似乎更加简洁、直观。

  与“空军一号”所负责的长途飞行相比,“海军一号”所承担的是美国总统行程在240公里以下的短途飞行任务。 由于使用方便,美国总统经常乘坐它往返于白宫、戴维营和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之间,这也使“海军一号”有了“白宫出租车” 的绰号。

  与“空军一号”一样,“海军一号”也并不仅仅限定于某一架飞机。目前负责执行“海军一号”飞行任务的美海军陆 战队“海上直升机第一中队”(HMX-1)。该中队目前装备有两种主力机型VH-3D“海王”和VH-60“白鹰”, 它们都是由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其中,VH-3D主要承担“海军一号”任务,VH-60则是“末日应变计划”的重 要组成部分,专门负责在核战爆发时接运美国总统及政要脱险。

  “白宫出租车”要换代

  尽管采取了极为严密的安全措施,但“白宫出租车”也并不是万无一失的。2002年4月间,“海军一号”专机在 不到两周的时间内连续出现两次事故,虽然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也着实让现任总统布什受惊不小。这一事件促使白宫方面开 始认真考虑采购更加先进的平台,以替换已经服役20余年并开始出现老化迹象的VH-3D型机。

  2002年12月,白宫正式要求国防部长办公室着手启动“总统直升机替代机型”(VXX)计划,并指定美国海 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负责新机型的选择和采购。2005年1月,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宣布,由洛克希德·马 丁公司、欧洲直升机工业公司及贝尔公司提供的US-101直升机获选成为未来“海军一号”专机,美国政府将采购23架 该型直升机,合同总价值近60亿美元,首批交付时间是2007年。

  新机型首重安全性

  US-101直升机是欧洲直升机工业公司研制的EH-101“灰背隼”多用途直升机的行政机型号,由美国洛· 马公司、欧洲直升机工业公司及贝尔公司合作生产,其中在美国生产的部分约为65%-90%。

  与它的竞争对手们相比,US-101直升机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采用了三台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CT7-8E发 动机,在动力装置方面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此外,US-101还装备了先进的实时状态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对整个 机械驱动链(从

发动机到旋翼系统)实施全时监测,随时监测到某些关键零部件发生故障的前兆。为了防范导弹袭击,US- 101配备了电子干扰装置和先进的航空电子警报系统。该系统可发现接近直升机的飞行物,及时向飞行员发出警告信息。

  说起美国“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人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但说到“海军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了解它的人似乎就 不多了。日前,一架未来的美国“海军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US-101型直升机在华盛顿进行了着陆试验,在世人面 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