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小泉外交信奉经济信条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4: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王嵎生) 不久前,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批评小泉首相把“个人信条”“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日本亚洲外交“彻底失败”。此话有一些道理。

  小泉及其主要同僚确实有“两大信条”:

  一是“政治信条”,认为只要“傍着”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就万事大吉,一切外交
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同中韩等邻国的关系根本不在话下,日本可以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威”。实践证明,这不过是痴心妄想。遗憾的是,小泉及其同僚似乎仍在睡梦中。

  二是“经济信条”,认为仗着日本经济大国的实力,只要大把大把花钱,“有钱能使鬼推磨”。日本原以为可以用钱买到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的“门票”,结果吃了个闭门羹。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小泉遭冷落后,心有不甘,企图利用东亚峰会挽回败局。小泉赴会前夕,宣布准备建立1亿美元的“东盟综合支援基金”,就是最新的一招。

  本来,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愿意出钱支援发展中国家,不仅无可非议,而且理当受到欢迎。不料,日本媒体做了大量的“解读”,说日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今后“争夺东亚共同体主导权铺路”,是为了“牵制”和“对抗”中国,“削弱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露了马脚,也太小瞧了东盟。东盟各国虽然实力不如日本,但还是有志气、有原则的,岂能为五斗米而折腰,让日本掌舵,改变航向?

  无怪乎近几天来东盟媒体很不客气,批评日本说,“一个外交无策、与邻为恶的国家”,“有什么资格来领导亚洲”?“一个不断伤害其他国家人民感情的国家”,“如何能在东亚扮演主导角色”?批得有理、有力。如此看来,果然金钱不是万能的,日本新的一招,仍将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