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资料:历次东盟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23:22 新华网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自1967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举行了9次首脑会议,重点讨论了成员国间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发展合作关系的问题,并取得积极的成果。

  1976年2月23日至24日,第一次东盟首脑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东盟5国首脑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协调一致宣言》。

  1977年8月4日至5日,第二次东盟首脑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议确定东盟将扩大区域经济合作,加强同美、日、澳等国和欧共体的对话和经济联系。

  1987年12月14日至15日,第三次东盟首脑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通过了《马尼拉宣言》。

  1992年1月27日至28日,第四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东盟6国首脑签署了《1992年新加坡宣言》和《东盟加强经济合作框架协定》。

  1995年12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通过了《曼谷宣言》,签署了38项旨在促进相互间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的文件。会议还决定在两次正式首脑会议之间每年召开一次非正式首脑会议。东盟7国首脑及与会的老挝、缅甸、柬埔寨(当时三国尚未入盟)3国领导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东南亚无核区条约》。

  1998年12月15日至16日,第六次东盟首脑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议通过了《河内宣言》、《河内行动纲领》、《“大胆措施”声明》等一系列旨在促进东盟加强经济、政治与安全合作的文件。

  2001年11月5日至6日,第七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举行。东盟10国领导人审议通过了《河内行动计划》的中期报告,并确定了加速东盟区域一体化、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优先合作项目。

  2002年11月4日至5日,第八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10国领导人就实现东盟一体化、打击恐怖主义等共同关心的地区性和国际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并达成了共识,签署了《东盟旅游协定》。

  2003年10月7日至8日,第九次东盟首脑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上通过了一份旨在2020年成立类似于欧盟的“东盟共同体”宣言,确定了东盟将向关系更加密切的共同体挺进。

  2004年11月29日至30日,第十次东盟首脑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16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这次会议或相关会议,会议通过了《万象行动纲领》,强调要缩小东盟10个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扩大与伙伴的合作关系。

  2005年12月12日,第十一次东盟首脑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东盟10国的领导人重点就进一步加强东盟内部团结与合作以增强东盟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效应对各种挑战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10国领导人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制订东盟宪章的《吉隆坡宣言》在内的10项协议文件。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