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外报社论评首届东亚峰会:共同勾勒新亚洲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文章称,举世瞩目的首届东亚峰会,昨天紧接着东盟峰会和十加三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开了帷幕。东盟十国和中、日、韩、澳、新、印等十六国政府领袖,第一次在一个新的区域合作平台上聚首,共同勾勒未来愿景,呼唤一个新亚洲的到来。

  文章称,五十年前,亚非发展中国家在印尼万隆的历史性聚会催生了不结盟运动。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时移势易,冷战结束了,不结盟走进历史,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世局。在亚洲,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的复兴和经济的崛起,不仅吸引了全球的大部分直接投资,也势必要改变整个亚洲的地缘政治格局,颠覆原有的势力均衡。旧的国际关系框架显然已经不适用了,旧的国际观也已经过时。东亚峰会这个新的对话与合作平台,于是应运而生。

  但是,东亚峰会的召开,是否将迎来一个新的亚洲?也许,更确切地说,一个新亚洲是肯定会来临的,现在,人们更关切的问题,该是一个怎样的新亚洲?因为,变动中的亚洲既蕴含着无限的发展契机,也夹带着许多不稳定种子。如何加强稳定,深化合作,求取共赢与共荣,是当下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列强都必须细心权衡和谨慎处理的重要课题。应该说,求取和平安定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大势,也唯有一个和平安定的亚洲,最符合亚洲各国及世界整体利益。

  文章说,由东盟所创建和主导的10加X模式,很明显的已经被视为推动亚洲对话、交流与合作的最有效机制,而东亚峰会其实是这个成功模式的延伸、广化和深化,也是东盟主导成功的又一证明。

  文章认为,亚洲是个各国发展阶段差异极大,兼之又有诸多历史、地缘政治等纠葛的地区,因此,期望东亚峰会催生欧盟式的新亚洲是不实际的。经济与安全应该才是亚洲各国的主要共同利益所在。而东盟主导的合作机制,正是以经济与安全为导向,符合各国的利益。历史性的首届峰会已经取得很好的开端,与会各国首长不只把原定两年一度的峰会改为配合东盟峰会常年举行,也决定在

禽流感、反恐、
能源
安全及信息科技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多边合作。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在接受《时代周刊》访问时,发表了他个人对新亚洲的看法。他预见今后10到15年的发展,将是各个自由贸易区的逐渐扩大和一个大型自贸区的形成。继之而来的第二个阶段发展,则是在二三十年后形成一个类似低层次欧盟的经济共同体。换言之,亚洲经济统合的未来不是梦。

  文章最后指出,东亚峰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它一开始就阐明其开放性和包容性。所谓东亚其实已经突破了地理概念上的东亚。峰会成员包括了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以及澳大利西亚的澳洲和新西兰。中国也很明确的表明欢迎美国的参与。显然,峰会16国领导人都知道,亚洲只有通过共同的发展,利益的均沾,以及均势的形成和维持,才能实现共存共荣的愿景,而吉隆坡首届峰会已经迈出了正确的一大步。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