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高官打"改革牌" 竞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15日援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人之一——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13日强调自己在联合国的工作经验赋予了他竞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优势,并使他成为了一名可以信赖的改革者。

  “我相信我自己比一些不熟悉联合国内部运作系统的人有更好的机会接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我认为那些只有政府工作经验的人无法完成(接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任务。”达纳
帕拉说。他在1998年至2003年曾担任联合国裁军事务负责人。

  达纳帕拉说强调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联合国改革是必需的,因此如果我被选为秘书长,我保证将会实施得到联合国各成员国支持的改革。”达纳帕拉说。

  达纳帕拉说指出,联合国的“一半战斗”是达成改革协议,“另一半战斗”是推行改革计划。他称联合国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而他在联合国工作的经验将对推行改革极为重要。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科非·安南将于明年卸任。目前公开宣布竞选下任秘书长的官员除达纳帕拉外,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杰。此外,韩国外长潘基文与波兰卸任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也可能成为竞选人。

  达纳帕拉强调,2007年1月1日接任安南的人选应该来自亚洲。“我欢迎出现更多的亚洲候选人,因为亚洲大陆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亚洲有责任赋予国际社会尽可能多的选择。”达纳帕拉说。

  达纳帕拉13日访问日本为自己助选。当天他与日本一系列高官举行了会谈,包括外相麻生太郎与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日本现在是联合国安理会总计10个非常任理事国中的一国。根据联合国章程,想要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必须得到安理会9个成员国(包括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

  达纳帕拉同时表示他支持日德印巴“四国联盟”以及“一个非洲国家”成为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