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东亚峰会上讲话表示中国不谋求支配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6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出席了首届东亚峰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开放包容实现互利共赢”的讲话。

  温家宝说,东亚峰会的召开是东亚合作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本地区各国相互依存、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的必然结果,标志着东亚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温家宝指出,东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东亚地区既有冷战阴霾和长期存在的领土、民族、宗教等历史问题,也有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蔓延等新问题;既有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也有能源、资源消耗大幅增长,生态与环境恶化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和加强东亚合作,温家宝建议,以发展为中心、促进共同繁荣,构建和睦关系、维护和平稳定,以合作为途径、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特别强调,中国支持东亚合作保持透明和开放。中国反对搞封闭的、排他的和针对任何特定一方的东亚合作。中国主张,在区域合作进程中,要坚持开放的思维,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在开放中推动各国共同进步、促进共同发展。

  温家宝在讲话中还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中国将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致力于发展与本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永远做本地区人民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绝不会在本地区谋求支配性地位。一个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