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农业和发展问题上 世贸成员分歧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6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会议14日在香港举行了全体会议。在表达了对香港会议取得实质进展的期许后,各成员方代表争论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农业和发展问题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发言中呼吁立即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的待遇,同时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的待遇。

  薄熙来说,在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关键是要照顾大多数,要让广大发展
中成员能跟上前进的步伐,因此要给予所有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并力争在香港会议期间就棉花等问题作为阶段性成果达成共识。他说:“让发展中成员‘早期收获’,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才能增强多数成员对多哈谈判的信心。”

  美国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则把发展问题与贸易问题结合起来。他呼吁各成员在向最不发达成员提供发展援助时持积极态度,以得到这些成员在开放市场方面更多的承诺。

  波特曼宣布,美国将每年向发展中成员提供的贸易援助从2005年的13亿美元提高到27亿美元。但他强调,这些援助必须与扩大市场开放和取消扭曲的贸易补贴联系起来。

  在农业问题上,波特曼直指欧盟应该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做出更大让步。但波特曼同时表示,如果各成员在农业问题上暂时不能达成共识,至少各方应该就已经同意的要达成取消所有形式的出口补贴的协议确定一个时间表。

  欧盟至今仍然保持着对农业的高额补贴,因此在此次部长级会议上受到来自多个成员的指责。面对指责,欧盟代表14日在大会发言时辩解说,欧盟在农业问题上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愿意继续就此问题与其他各方作进一步讨论。

  巴西、印度等国代表在发言中也更多地关注发展中成员的发展问题。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说,发达成员的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压低了农产品价格,打击了发展中成员的农业生产,威胁到发展中成员人民的生计。因此,农业贸易领域的改革是最急需也是最紧迫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