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律师能否拯救特工门泄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韩杨) 12月11日,《时代》杂志在其网站上刊登了卡尔·罗夫的律师罗伯特·鲁斯金的访谈内容,显示鲁斯金早就知道罗夫可能是“特工门”泄密者。这篇报道立刻令鲁斯金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人物。

  鲁斯金是一个民主党人,一个自由派律师,但现在却成了布什最亲信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寄予厚望的“救星”:作为罗夫在“特工门”丑闻中的律师,他正在努力使他的当事
人摆脱“特工门”丑闻的困扰。

  作为一名律师,鲁斯金有过不少“出位”之举。他是第一个戴着耳饰出现在最高法院辩论席上的男律师;还曾因为接受当事人的45根金条律师费而受到检察官的调查。

  与“罗夫的律师”这个身份相比,或许更令人感兴趣的却是鲁斯金的另一种身份:他是一个民主党人,一个在政治方面与罗夫格格不入的自由派人士。简单地说,在政治上,他是罗夫及其“老板”布什的反对者。

  罗夫和布什都是保守派。而在鲁斯金的办公室里,则总是播放着美国反战民谣歌手史蒂夫·厄勒和前“朋客”歌手保罗·威斯特博格的唱片。不过,现在鲁斯金办公桌上方的墙上挂着一只蓝色时钟,钟的表面则写着“解救罗夫!”

  对于自诩自由派的鲁斯金竟然成为罗夫的“救星”,很多人感到困惑不解。但鲁斯金的前律师合伙人兰尼·戴维斯说,鲁斯金就是罗夫为摆脱“特工门”丑闻所要寻找的完美律师人选,“他是我认识的律师中,少数几个能够拯救罗夫的人。”鲁斯金的一个朋友说:“鲁斯金的智商据说高达200左右,这可能有点夸张,但这个家伙确实非常聪明,我可以理解,罗夫为什么要选择他。”因为,有时候,就连“布什的大脑”也需要一个大脑。

  丑闻官司专家

  鲁斯金有着应付丑闻官司的丰富经验。鲁斯金曾总结性地说道,丑闻总是周期性地在华盛顿出现,只不过,“同样的情节,换了不同的角色。”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他经历了一系列曾经轰动一时、引起国会大动干戈的丑闻案件,比如“白水门”事件、竞选筹款丑闻等。他曾经作为克林顿的前助手马克·米德尔顿的律师,对付国会中的共和党人的种种指控。在他的辩护下,米德尔顿最终逃过了共和党的所有指控。

  不过,罗夫看中鲁斯金,可能还因为他擅长与媒体打交道。记者们通常都会喜欢鲁斯金:因为他很容易打交道,总是侃侃而谈,但又不圆滑。和华盛顿经久不衰的丑闻事件里的很多人一样,鲁斯金也精通泄密的艺术。

  因为鲁斯金,“你可能会对罗夫产生好印象。”鲁斯金和罗夫的公共关系代言人马克·克拉罗说。

  鲁斯金之所以擅长和媒体打交道,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原本也是一名记者,并一直想从事记者这个行业。

  用鲁斯金自己的话说,他出生于芝加哥一个“相当保守的犹太人家庭”,他的母亲是一所公立学校的教师,父亲则是一个律师。鲁斯金后来则考入了哈佛大学。期间,他曾担任法学评论期刊的编辑。鲁斯金的同班同学和法学评论期刊的同事中,就有今年10月成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约翰·罗伯茨。

  实际上,当律师并不是鲁斯金最初的志愿。上世纪70年代,鲁斯金曾当过记者,他还曾为一个副总统候选人当过竞选演讲稿撰稿人。对此,鲁斯金解释说:“我可能是受到了家庭的压力。按照家里的说法,成不了医生或者律师,都是完全让人无法接受的,不过,我真的很想成为一名记者……现在还这么想。”

  收金条作律师费

  在鲁斯金的律师生涯中,他也曾因为行为“出位”而惹祸上身。他曾为一个被控洗钱数百万美元的商人进行辩护,后来收取了这个当事人价值50.5万美元的45根金条以及瑞士银行16.9万美元的电子汇款。

  为此,检察官曾指控他蓄意妄为,联邦调查局也对他展开了调查。鲁斯金曾坚持认为,他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对,只不过支付的方式有点不同寻常。但现在,鲁斯金承认,收取律师费的这种方式看起来确实不好。1998年,鲁斯金为他这次“出位”举动支付了24万美元的罚款,结束了这场“金条律师费”风波。

  律师戴一只耳环

  今年55岁的鲁斯金,耳朵上戴着一只金耳环,鼻子上架着一副挺酷的眼镜。虽然已经秃顶,不过秃得蛮有味道。他的坐骑是一辆产自意大利的黑色杜卡蒂怪物摩托车,其生产者曾自诩,这种摩托车是专门为顶级设计师和好莱坞明星们设计的,深受这些人的欢迎。

  1995年,鲁斯金在出席最高法院的一次辩论时,戴着一只耳环出现在法庭上,成为第一个戴着饰品出现在最高法院法庭上的男律师。当时的《华盛顿邮报》曾报道说,当时,鲁斯金的左耳戴着一个“颇有品味的银质耳饰”,他的这一出位打扮当时曾引起了法庭的一阵轰动。

  现在,鲁斯金戴着一只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的金耳环。他有点开玩笑地说:“在律师界的主流之外,基本上没有办法让你一举成名。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职业。”

  7年前,鲁斯金在结婚20年后

离婚,他有两个儿子在上大学。现在的他,自称是光棍一个。在律师的职业之外,他还是一个有驾照的滑翔机驾驶员,一个举重和跑步爱好者,还在一个30岁以上的联盟中参加篮球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