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环境污染不利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最近在媒体撰文说,在工业化进程中,环境质量降级无可避免。然而,为了经济可以持续发展,政府必须制止环境的不断恶化。

  他还指出,让发展中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流行说法并不适用于中国。尽管中国的人均收入才1000多美元,全球10大严重污染城市它已占了8个。“先污染,后治理”有可能在中
国触发一场严峻的健康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14日刊登了他这篇题为《中国:从GDP(国内生产总值)到NDP(国内生产净值)》的文章:

  近年来,与环境相关的成本持续上升。国内约70%—80%的水道和湖泊已受到污染。当城市居民可选择饮用蒸馏水的同时,农村人口仍得依靠这些水源。在目前的快速发展期,中国农民收入增长迟缓,还要承受不合比例的污染影响,这不利于构建一个和谐社会。

  治理污染应该并且可以成为现今中国的首要任务。净化水源和改善空气质量是目前的当务之急。粗略估算,总成本可能在2000亿美元左右。尽管数字看来很惊人,但与本年度固定投资总值相比,国家应能承担得起。固定投资资金的其中一部分可以被更有效地用来治理环境污染。

  目前,GDP是中央政府用以衡量地方政府绩效的主要量度标准。此举已导致地方官员专心致志地追求固定投资,而忽略了环境、工作安全以及土地和其它天然资源是否有效运用等方面的考虑因素。除非改变对地方政府绩效的衡量方法,否则将难以为经济取得较好的平衡。

  鼓励地方政府实现目标的指标必须是可量度的。中国应改变经济产出的计算方法,以反映出所有的相关成本。在计算经济产出时,当局应计入三种成本。首先是自然的经济性投入,比如石油、成本和土地,它们应从GDP中扣除。第二,因工伤亡的成本也应从GDP中扣除。第三,中国环保总局应每年向各省设定一个环境成本,并从各省的GDP 扣除。减去了这三个成本后的所得便是净国内生产总值(NDP)。

  如果扣除天然资源和土地成本(每年20亿吨煤、每天350万桶原油和以房地产销售额三成作为地价),中国的经济产值可能减少。扣除环保及工人意外成本(比如死亡补偿是年工资的50倍),产值可能进一步再减。此外,衍生呆坏账的经济活动也将同时减少。由于NDP是一个净增值的概念,它可减少低效益的行为。例如,鉴于中国的煤藏量有限,应该予以保存,对中国来讲,进口使用煤资源同时保留国内藏量以供将来,是一个更具效率的选择。然而,把GDP作为绩效指标,对地方政府而言,往往就是挖出越多煤越好。采用NDP作为指标,可降低这些奖励法的负面效应。另一个例子是缺少选择性地售卖土地。为了筹资进行固定投资项目,地方政府积极地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售卖土地。NDP的概念能同时遏制此类行为。

  在根本上,中国需要从以数量为导向的发展政策转向为以质量为导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