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项巨额投资项目上马 印度"家底"到底有多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成为尼赫鲁所描绘的“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是印度多年来不变的梦想。多年以来,印度政府都把工作重心放在建立“2l世纪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第一军事强国”上,所以印度庞大的军费开支一向引人关注。但今年以来,在进一步增加军费的同时,印度政府又在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制定了多项巨额投资计划,人们不由得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印度真的有那么多资金吗?

  大型项目接二连三

  在人们的心目中,印度的军事开支一直很多,印度在扩展军事实力上可谓雄心勃勃。印度2004年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约168亿美元。印度2004年军购额达到了23.75亿美元。2005年,仅俄罗斯就准备向印度海军提供价值高达5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今年10月下旬,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加快,印度将进一步增加军费开支,加快军事现代化建设。12月2日,印度海军参谋长表示,除此前与法国达成的总价值近25亿美元的6艘潜艇采购协议外,印度海军已经向俄罗斯提出购买3艘最先进的驱逐舰,此外,印度海军还与国内造船厂签订了建造26艘军舰的大订单。12月5日,印度海军将领表示,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预计2008年上半年抵达印度孟买港,印度自行建造的航母预计在8年内完工,到那时,印度将建成亚洲最大的航母舰队。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一向被忽视的项目投资领域,印度政府也多次施展了“大手笔”:根据辛格总理今年年初的计划,印度准备在今后7年内投资1.7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来改造公路;今年3月,印度政府宣布发动“厕所革命”,准备在2010年以前让每个农村家庭都能有一个厕所,该项目仅在2005年就投资63亿多卢比;10月份,印度议会通过了《全国农村就业保障法案》,将给每个农民家庭按每天60卢比的标准“发放工资”,预计5年内投入资金超过1.4万亿卢比;11月下旬,印度政府又宣布了一个新的为期7年的城市发展计划,在此期间,政府将投入1万亿卢比资金,在60多个主要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还出台政策,如果一个家庭只有1个女孩,那么她从小学6年级到硕士毕业免交学费,而且从高中开始还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对印度政府的上述举措,人们想知道,印度的经济实力能否实现上述耗资巨大的宏伟计划。

  印度到底有多少“家底”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比较平稳,年经济增长率都保持在7%左右,外汇储备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1400多亿美元。2003至2004财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为6920亿美元,人均GDP为620美元,已经从世界第12经济大国上升到第10位,成为世界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印度每年的财政预算约为5万亿卢比,2005至2006政府财政年度的总税收为3.7万亿卢比,比上一财年增加了6千多亿卢比。印度的农业收入约占其GDP的24%、工业占27%、服务业占49%、信息产业占3%、公共卫生仅占1%。教育的公共开支只占政府公共开支的0.87%。主管国家经济方略的“印度计划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指出,印度港口、道路、机场、铁路等基础设施的落后成为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每年在公路建设和维修上的支出不足20亿美元。据悉,印度政府已经计划通过两个途径来获得资金。一是从外国商业借贷中筹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印度储备银行和政府都在计划放开政策,允许商业银行筹集外国商业借贷来改造基础设施。二是通过调整政策,允许私营经济进入过去一直由国家控制的领域,如公路、通信甚至国防建设。

  印度国内争议很大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印度中央财政比较紧张,但印度还能承受得起庞大的军费开支和大型项目的巨额支出。因为这些项目都是长期的预算,时间上跨越几年甚至几十年,平均起来每年几百亿美元印度是能够承受得起的。目前,印度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全,股市运作良好,大批海外印侨回国投资。此外,印度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很多都是世界级的,高等教育培养的高水平人才也是印度经济的一大支柱。印度政府目前虽然国防预算开支比较大,但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印度国内中产阶级较多,社会安定。印度近年来推行务实的外交政策,拥有良好的国际环境。这一切都说明了印度想要做一个世界大国是有基础的。有人说,印度的大规模投资属于“超前消费”,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印度的“超前意识”,作为印度洋地区的大国,印度认识到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的这些项目其实是在为未来发展做准备。

  然而,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印度的宏伟计划超出了其经济承受能力。在印度国内,政府通过财政拨款来保障人民的生活底线,这使民众购买力被政府的采购能力所取代。这种经济模式与西方国家有很大不同,因此印度扩大内需面临很多困难。在对外贸易方面,从1950年到2003年的53年中,印度的对外贸易只有2年是顺差。国内需求不足与贸易逆差使印度采取赤字财政的办法来实现经济目标。根据“标准普尔”的资料显示,今年印度中央政府及各邦政府的赤字规模将达到GDP的10%左右,并且在未来几年内还会增加。然而,赤字财政的长期存在会破坏印度的经济基础,导致通货膨胀。因此,在整体经济环境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印度是否能用赤字财政来完成投资计划很难说。

  在印度,人们经常会发现理想与现实存在很大的落差。据统计,印度有620多个投资在1800亿卢布以上的大项目没有按时完工。如当初瓦杰帕伊政府宣布的“金四角”全国高速公路网工程,印度国家公路局宣布要在2005年底实现全线畅通,然而记者发现,作为工程一部分的新德里机场立交桥建了一年多的时间,到现在连路面还没有铺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印度人自身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印度每个政党上台后都会推出一些大型工程以彰显政绩,赢得选民支持。二是在印度部分官员中存在腐败现象,大工程往往意味着他们有了可乘之机。

  对于政府不断公布宏伟计划,印度人也有自己的看法。记者的一位印度朋友说,这些项目其实都是执政党的“政绩项目”,一般不会包括在年度预算中。至于资金来源,有些是以国债等财政赤字的形式体现的,有些干脆是走一步看一步,印度人总是很乐观,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政府通常的思维是先把计划公布出来,号召大家一起去努力实现这些宏伟计划。即使这些计划实现不了,那也至少是几年后的事情了,到那时,人们早已忘了政府当初的承诺。

  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

  在印度,经济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是那些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富人和近3亿的中产阶级(印度中产阶级门槛为人均年收入1000美元———编者注)。记者的一些印度同行也曾经说过,在印度广大农村以及那些不发达的地区,仍有数以亿计的印度人在为突破每天1美元的国际贫困线而苦苦挣扎。一些著名经济学家指出,按印度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印度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也要苦练20年“内功”才行。

  一位印度同行对记者说,印度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除贫困上,只有各方面兼顾,经济才能协调发展,印度才会引起更广泛的关注和尊重。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任彦、陈继辉本报特约记者辛真本报记者马威

  来源: 环球时报相关专题v印度火车出轨2005-10-29 12:54:0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