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4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威廉斯被执行注射式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12月12日,美国最大的死囚监狱———旧金山圣昆廷监狱里,一个名叫斯坦利·威廉斯的黑人囚犯,照例在囚室外一片不大的空地上跑圈。一会儿,他回到囚室,坐在一台手动打字机前不停地敲敲打打,嘴里时不时嘟囔一句“我想活下去”。

  当地时间13日凌晨0时38分,威廉斯在被执行注射死刑后结束了他罪恶又传奇的一生。

  威廉斯的命运,牵动了众多美国人的心。12日,许多人在旧金山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嘴里喊着“免威廉斯死罪”。游行的队伍长达25英里。但加利福尼亚州的硬汉州长施瓦辛格12日下午做出了最终决定,拒绝赦免威廉斯死罪,联邦最高法院也随即宣布,拒绝受理威廉斯声称受到不公平审讯的申诉。就这样,威廉斯,这名美国20多年来最富争议的黑帮老大,终于走到了人生的尽头。

  “瘸子帮”帮主为非作歹

  斯坦利·威廉斯生长在新奥尔良一个残缺的家庭。1954年他出生时,母亲只有17岁,而父亲则在他未满1岁时就离家出走。6岁时,威廉斯与母亲来到加州。很快,他就成了当地街头黑帮中的一员,到处打架、抢劫,肆意朝别人开枪。1971年,威廉斯创立了“瘸子帮”,对抗东洛杉矶的其他帮派。靠着135公斤的大块头和残忍、自负的性格,威廉斯东征西突,将“瘸子帮”打造成全加州最大的黑帮。仅在1971年一场帮派械斗和争夺毒品交易控制权的“战斗”中,“瘸子帮”就夺去了数百条生命。

  1979年3月11日凌晨,威廉斯持枪闯入洛杉矶一家华人汽车旅馆,先是用长枪射杀了旅馆老板夫妇,接着又用大口径武器一枪打烂了老板女儿的左脸,抢走600美元现金后扬长而去。此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还曾闯入一家便利店,为了抢走区区122美元,残忍地将店员欧文斯打死。为了这几宗命案,1981年,威廉斯被打入死牢,关进加州圣昆廷监狱。

  洗心革面获诺贝尔奖提名

  在等候死刑、不断上诉的24年中,威廉斯面壁思过,阅读手边一切书籍,自学多种语言,并开始“回顾过往”。慢慢地,以前的一切都让他感到“痛苦与充满罪恶感”。终于有一天他幡然悔悟,并从此成了一名反黑帮激进分子。在狱中,威廉斯撰写了10本书规劝年轻人不要误入歧途,混迹街头帮派。他的第一本书《狱中生活》于1996年出版。他在书中写道:“我已被关了将近20年,囚禁的每一天我都很想家……想家想到我的胃都觉得不舒服。”《狱中生活》如今已成了洛杉矶中学生的流行读物。

  威廉斯用版税收入在监狱中创设了“网络街头和平计划”网站,通过电子邮件和聊天室,与加州和南非的迷途青少年谈心,劝他们不要重蹈他的覆辙。多年来,威廉斯已收到数以万计来自街头帮派小混混的电子邮件,他们在信中称,威廉斯的故事让他们开始改邪归正。在他的干预下,新泽西州不同黑帮之间竟然达成了“和平协议”。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夫人温尼·曼德拉为此深受感动,特地来到狱中探望他。

  由于积极推动青少年和平活动,威廉斯于2001年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此后,威廉斯又三次获此殊荣。今年8月,他收到了一封来自布什总统的表扬信。布什称赞他“展现了美国的杰出品格”,并授予他“倡导服务总统奖”。好莱坞一部根据他的经历拍摄的电影《拯救:斯坦利·威廉斯的故事》,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一致好评。

  拒不认罪难得宽恕

  威廉斯虽已洗心革面,可20多年来他始终没有认过罪。不过,他的多次上诉无一例外被加州及联邦高等法院驳回,维持对他的死刑判决。11月9日,威廉斯向州长施瓦辛格提出了特赦请求。

  威廉斯的求生愿望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他们认为威廉斯已经“改邪归正”。社会名流、好莱坞影星、包括在电影《拯救》中扮演威廉斯的著名演员杰米·福克斯,以及死刑反对者纷纷出面相助,企图说服施瓦辛格给予特赦。他们宣称,威廉斯“活着能比死了对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12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旧金山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法庭刀下留人,并成立专门委员会对威廉斯案件的公正性进行再调查。

  但是,受害者家属及检察官则认为,无论如何,威廉斯的悔悟都不足以抵消他所造成的伤害,更何况他始终没有认罪。他们认为,威廉斯是个冷血杀手,“企图利用人们的善良来洗刷自己的罪犯形象”,根本就不能赦免他的死罪。施瓦辛格也不相信威廉斯已经改邪归正。12日,他在决定不予赦免威廉斯的声明中说:“威廉斯一直拒绝对自己无耻的杀戮行为道歉,也从未流露出忏悔之意。就凭这一点,他不可能得到宽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