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大选正式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7 今日早报

  

  伊拉克定于本月15日按照新宪法举行议会选举,并将于31日前组成新一届政府。这是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被美国推翻后的首次正式议会选举。此次选举将是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的一次重新洗牌,而且是在伊拉克派系冲突加剧、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举行,选举能否顺利,结果能否被各派接受,对伊拉克政局影响如何,都是未知数。

  正式议会作用将增大

  与年初的大选不同,此次大选将选出的议会不再具有临时或过渡性质,而是正式的有4年任期的议会,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其在未来4年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包括对美英联军撤离伊拉克问题进行表决、修订于今年10月在全民公决中通过但存在争议的宪法等。

  正式议会设275个议席,在伊拉克约2750万人口中,每10万人设一个席位。伊拉克是个多民族国家,阿拉伯人占总人口的76%左右(什叶派穆斯林约占61%,逊尼派约占15%),聚居在伊北部的库尔德人约占17·5%,其余为土库曼人、亚述人、犹太人等。为了适应伊拉克人口组成复杂,宗教、民族呈多样性的国情,联合国从年初开始就为伊拉克量身定制了比例代表制的选举制度。据分析,这种选举制度鼓励采用联合候选人名单,以便使不同宗教、部族的候选人能同时出现在同一名单中,增加候选人名单的代表性,促进伊拉克不同种族和宗派间的团结和融合。

  政治力量将重新洗牌

  与战后重建中的每一个重要步骤一样,曾在萨达姆政权中占主导地位的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是否参与总是令人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在此次选举中,逊尼派将一改“非暴力不合作”的抵制姿态,积极争取成为自己命运和利益的主宰者。逊尼派中的有识之士已在反思年初大选前的战略性失误,悔不该轻言放弃,将权力拱手让给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党团,使自己处于权力中心的边缘。有影响的逊尼派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已号召选民避免重蹈覆辙,用选票选择国家和自己的未来。

  据观察,逊尼派民众通过积极参与,改变伊拉克政治版图的可能性并不小。由于伊拉克社会暴力持续升级,经济重建不见起色,失业率居高不下,伊拉克民众苦苦期盼的美英联军撤离问题没有答案,而政府却请求联军延长驻期,伊拉克民众对过渡政府的表现没有普遍认可。民众思变心理为逊尼派政治力量增加政治影响力创造了条件。什叶派希望凭借人口优势获得权力优势,增加宗教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并从石油资源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库尔德人则希望能从新政府中争取到足够的发言权,保护其北部自治地位。目前,由代表逊尼派的伊拉克民众大会、伊斯兰党和全国对话委员会三党联合组成的伊拉克共识阵线,库尔德政党联盟,什叶派联盟以及由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挂帅的政党联盟都有一定的号召力。

  对于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民众来说,此次选举意义重大。选民是选择像伊朗、沙特阿拉伯那样宗教在政治、社会生活中影响巨大的伊拉克,还是选择保留世俗传统的伊拉克?伊拉克民众普遍希望,他们心目中的未来的政府是一个既不亲伊朗也不亲美国的政府,是能够致力于民族团结、弥合各派分歧、维护全体伊拉克人民和国家利益的自主政府。不管是世俗的还是宗教的,选民均希望新政府不再因为党派之争而牺牲百姓的利益。淡化宗教派系的政府将有助于建立一支强大的国家军队,避免出现受部族、党派控制的地方和派系武装。

  美国正努力施加影响

  每逢伊拉克选举,美国政府总会向伊拉克增兵。这次,为加强选举期间的安全,驻伊美军兵力已暂时增至近16万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说,如果伊拉克举行议会选举后情况良好,那么驻伊美军人数可能会降至13.7万人以下,如果条件允许,还可能进一步减少。

  作为美国派驻伊拉克的大使,哈利勒扎德在不同派别间进行穿梭“外交”。为确保大选的成功举行,哈利勒扎德还向犹豫不决的逊尼派政治人物保证,新议会将重新修订宪法中有争议的条款,使各方利益均得到保障。

  目前,国际上特别是本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美国对伊占领的情绪日益高涨,阿拉伯国家在承认或积极支持由美国扶植起来的伊“民主政权”方面表现迟缓。美国希望伊拉克尽快组建民选的正式议会和政府,使伊拉克政府的合法性获得更多方面的认同。

  但是,作为嫁接到伊拉克及中东土地上的“美式”民主存活的可能性多大,是否会发生水土不服和排异反应目前仍是未知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就伊拉克局势向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说,伊拉克的选举和随后组建的新政府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结束,而只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数字

  候选人:超过7700名各政党候选人或独立候选人,将角逐275个议会席位。

  总共228个政治实体和21个联合政党注册参选。比参与今年1月过渡议会选举时的111个政治实体多了一倍。

  选民:登记在册选民1500多万名,包括50万侨居海外的伊拉克人。首都巴格达选民达到400万。18岁以上伊拉克人才有选举权。

  女性:女议员将在未来议会中占至少25%。

  选举工作组:1.7万名选举工作组人员12月15日“上岗”。这个独立工作组在联合国帮助下成立。

  选区以伊拉克各省为单位划分,共18个选区。275个席位中的230席,按比例分配各省。

  监督:7万余名独立观察员受权监督选举,其中包括800名外国观察员。

  总理:选举产生的新议会将选出一名总统、两名副总统。总统委员会15天内提名新总理。如总理提名在议会获得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则受权组成新内阁。伊拉克总统是国家象征,礼仪色彩甚于实权。

  安保

  关闭国境、进入紧急状态、

  美伊军警加强巡逻

  巴格达国际机场从12月14日起停飞三天。伊拉克陆地边境从12月14日至17日关闭。

  安全局势堪忧的西部和北部省,如反美武装最为活跃的安巴尔省,自12月2日起进入为期30天的全省紧急状态。

  12月13日起全国放假5天。晚10时至次日晨6时全国戒严。

  投票日当天,禁止开车上街。选民徒步前往投票站。平民禁止携带武器。

  大批伊拉克军警在选举日当天值勤巡逻,美军快速反应部队协助治安。投票中心内也有警察把守。

  选情

  海外投票热情高

  此次选举的海外投票工作已于13日开始。这一天,海外伊拉克人表现出高涨的投票热情。

  以美国为例,大约24万伊选民居住在美国,其中多是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从伊拉克逃至美国。伊选举委员会在芝加哥、洛杉矶、华盛顿等7个美国城市设立了投票站。在底特律市郊迪尔伯恩投票站附近住有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他们都早早地来到投票现场参加投票。

  逊尼派不再抵制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的投票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逊尼派阿拉伯人的参选热情。

  西方外交官员认为,逊尼派人士可能会一改过去抵制选举的做法,用选票为自己在未来的伊拉克政治进程中赢取一席之地。

  目前,已有不少逊尼派政治人士和宗教领袖号召民众参与投票。分析人士认为,逊尼派人士积极参与选举,是希望借选举恢复自己在伊拉克的政治影响力。

  三政客电视辩论

  眼见选举就要开始,伊拉克各派别领袖人物不放过任何机会,阐述政治观点,争取选民支持。电视辩论背后,表现了各个参选派别对伊政局发展方向的不同选择。

  三名伊政坛重量级人物——什叶派的伊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库尔德民主党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逊尼派“伊拉克伊斯兰党”秘书长塔里克·哈希米——13日在迪拜的阿拉伯卫视台上演一场辩论秀,为各自政党拉选票。外国撤军问题成为辩论主题。

  链接

  伊政治重建大事记

  2003年

  4月9日,美军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这天起,美英占领当局着手在伊拉克建立临时管理机构,伊拉克政治重建工作开始。

  7月13日,美国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任命25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在巴格达宣告成立。

  2004年

  3月8日,临管会在巴格达正式签署伊战后首部临时宪法文本。

  5月28日,曾因反对萨达姆统治而长期流亡海外的伊亚德·阿拉维,被提名为伊方从美英占领当局接管权力后的临时政府总理人选。

  6月28日,美英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式进行权力移交,宣布结束占领。同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成员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2005年

  1月30日伊拉克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

  4月6日—7日,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连续举行会议,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为新总统,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

  10月25日,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伊拉克新宪法在全民公决中以78%高支持率获得通过,反对票只占21%。

  12月15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开始。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