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会选举七“主角”(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02 今晚报

  

议会选举七“主角”(附图)

  候选人的竞选横幅悬挂在空荡荡的道路上。

  新华社/路透

  今日开始的国民议会选举对于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倾力参选,但是真正的主角只有以下7名伊拉克人。其他人不过是“配角”和“龙套”。

  “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1929年出生在伊朗马什哈德,5岁研学《古兰经》,被誉为“神学天才”。西斯塔尼不拘泥于经文注释,能用古老的经文解释最新形势变化,因此获得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大阿亚图拉”。

  “后台老板”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

  现年55岁的哈基姆也是此次选举隐身幕后关键人物。哈基姆是什叶派宗教领袖之一,同时也是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哈基姆长期流亡伊朗。

  “卷土重来”伊亚德·阿拉维

  现年60岁的阿拉维和美国政府的合作时间很长,而且他的家族和曾经统治伊拉克多年的王室关系密切,因此在伊拉克政坛可谓长袖善舞,八面玲珑。在2004年6月至2005年4月间,阿拉维出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

  “志在总理”贾拉尔·塔拉巴尼

  塔拉巴尼是库尔德主要政党“库尔德爱国联盟”的领导人,目前担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现年72岁的塔拉巴尼十几岁时就加入了库尔德民主党,1975年创建库尔德爱国联盟,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民众中拥有很大影响力。

  “过渡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

  现年59岁的贾法里是什叶派政党伊斯兰达瓦党的主要领导人,目前担任过渡政府总理,掌控政府实权。伊斯兰达瓦党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发动反对萨达姆的运动,结果在1982年遭到萨达姆严厉镇压。

  “美国红人”艾哈迈德·沙拉比

  沙拉比1944年出生于巴格达的一个富裕家庭,1956年离开伊拉克,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他在英国和美国度过了大部分时光,并且组建了反对萨达姆的政党伊拉克国民大会,沙拉比也受到美国政府,尤其是五角大楼的青睐。

  “逊尼强人”萨利赫·穆特拉克

  穆特拉克是逊尼派强硬派领导人。在今年1月过渡议会选举中,他呼吁逊尼派民众抵制选举。但是对于本月15日的选举,穆特拉克则转变态度,呼吁逊尼派民众积极参加选举。他的强硬态度赢得了许多逊尼派民众支持,其中包括伊拉克前政权的支持者。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