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饮料巨头将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2 新民晚报

  据美国媒体披露,由于被指称应该对美国青少年日益超重负责,一桩涉案金额为920亿美元的官司正在等着包括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内的美国饮料巨头。

  多喝饮料影响健康

  目前,美国人、特别是青少年超重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美国社会的主要问题之一。美
国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6%的青少年超重,与1980年相比,青少年超重人数增长了3倍。

  英国科学家2001年的一项研究认为,一名12岁的学生每多喝一瓶饮料,超重机会就增加了60%。而美国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每名美国男青少年每天平均消费3罐12盎司的罐装饮料,而女青少年平均每天消费2罐。

  但美国饮料公司宣称,青少年超重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青少年的体育锻炼越来越少,而看电视和用电脑的时间却逐渐增加,与喝饮料并无本质关系。

  然而专家表示,由于青少年年纪尚轻,不应该由他们自己作出选择,而应该由立法作出正确决定。美公共健康咨询公司“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认为,饮料是“液体的糖果”,并呼吁应该像对待烟草产品那样,在饮料产品外包装上注明“多食对身体有害”。

  自动贩卖机是“罪魁”

  据报道,部分负责此次状告美饮料巨头的律师们都曾参与状告美烟草公司的诉讼案。他们认为,校园内的自动贩卖机大量出售带气饮料,是造成许多青少年超重甚至肥胖的主要原因。美国东北大学的戴纳德教授表示,校园内的自动贩卖机应该对青少年超重负主要责任,对大部分青少年来说,摆满诱人饮料的自动贩卖机是“致命的诱惑”。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美国饮料巨头们也是自有应对方法。目前他们已经通过一些媒体在散布这样的观点:对绝大部分青少年来说,每天只有0.5%的热量是来源于自动贩卖机贩卖的饮料,因此自动贩卖机对青少年超重没有任何责任。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校方来说,不出售饮料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他们可以从出售的饮料中得到数额不菲的收入。据悉,美国75%的高中、65%的初中和30%的小学与饮料公司签署了出售饮料的合同。

  饮料巨头有所收敛

  根据1998年美国法院作出的法律判决,美国烟草公司每年应向美国46个州付出巨额赔偿,用来治疗患者由吸烟引起的疾病,赔偿数额在第一个25年内将达到2000亿美元。

  据报道,对饮料公司的起诉可能在马萨诸塞州进行,因为那里对消费者保护的法律条款比较严格。不过,具体细节目前尚在保密状态。

  不知是不是已经觉察到了即将到来的“危险”,近年来美国饮料公司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经过与有关政府部门协商后,目前在美国小学里,自动贩卖机只出售水和100%的果汁饮料;而对初中生来说,他们只可以买到低热量的果汁和饮料;高中生的选择虽然可以多些,但自动贩卖机里不能有超过50%的带气饮料。

  据统计,此规定执行后,从2002年到2004年间,美国校园内带气饮料销售量减少了24%。张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