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届东亚峰会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2 新民晚报

  

首届东亚峰会圆满结束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4日电首届东亚峰会1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圆满结束。与会各国领导人签署了东亚峰会《吉隆坡宣言》等文件,并就国际和地区性政治、经济问题以及全球和本地区所面临的挑战等交换了意见。

  东亚峰会《吉隆坡宣言》大体上确定了东亚峰会的原则、目标、合作领域以及主要特征。宣言说,与会各国将就政治和安全问题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通过加强技术转移、基础设施建设、人道主义援助,促进东亚的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的扩大和自由化进程;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信任和团结,推动在保护环境、预防传染病及减灾等领域的合作。

  宣言说,东亚峰会将定期举行,由东盟主席国主办并任主席,与东盟年度首脑会议同期举行,模式将由东盟和东亚峰会其他所有参加国共同审议。

  会后发表主席声明说,本届峰会就东亚峰会的机制以及在不断变化的地区格局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声明表示,东亚峰会将与“10+3”和“10+1”等合作机制共同在东亚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对俄罗斯希望参加东亚峰会的要求表示欢迎,并同意在东盟确定标准的基础上,考虑接受俄罗斯参加今后的东亚峰会。

  本届峰会还通过了《预防、控制和应对禽流感东亚峰会宣言》,并讨论了地区安全、发展以及贫困差距等问题。

  温家宝总理和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中)、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准备手拉手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