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特工门泄密者身份成迷 布什总统被指为知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先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一事的美国专栏作家诺瓦克12月13日宣称,他相信布什总统知道是谁泄漏了女特工的身份,公众应当要求总统解开女特工身份泄密案(“特工门”)的这一疑团。

  美联社援引美国《新闻与观察报》14日的报道说,诺瓦克应美国保守派智囊机构约翰·洛克基金会(John Locke Foundation)邀请于13日发表演讲。在回答提问时,诺瓦克说
,如果布什总统对于泄密者的身份毫不知情的话,“我将感到万分惊奇”。

  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14日致信布什,要求其要么指认泄密者,要么澄清自己并不知情。

  2003年,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指责布什政府捏造情报、夸大伊拉克的威胁。《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诺瓦克随后撰文曝光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并指出消息来源于两名匿名政府官员。

  由于普拉姆从22岁起就为CIA效力,数次赴国外执行秘密任务,因此她身份的曝光将给自己、CIA的同事以及她在国外的联系人带来危险。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之后,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在他的私人律师、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吉姆·夏普的陪同下接受了菲茨杰拉德长达70分钟的质询。美国联邦大陪审团2005年10月28日以妨碍司法公正等5项罪名正式起诉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在受到指控的当天,利比引咎辞职。

  (徐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