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授权赖斯牵头协调外国重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白宫14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今后美国在一些国家的重建工作将由国务院来协调,而不再由国防部牵头。白宫承认,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中犯了错误。

  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说,在美国帮助那些遭受动乱国家进行重建时,布什总统授权国务卿赖斯发挥主导作用,由她进行协调、计划和执行重建工作。

  布什的这份指令是在本月7日签署的,但在一周之后公布。指令授权赖斯对所有政府部门和政府机构参与的重建工作进行协调。

  法新社说,这份指令再一次显示出赖斯在布什政府内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因对伊战后出现的问题处理不当而遭到了猛烈的抨击。

  指令公布的当天,布什在接受

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他无意在其任内撤换拉姆斯菲尔德,认为拉氏“工作非常出色”。

  指令也给国务院所属的

伊拉克重建和稳定办公室更大的支持。2003年主要战事结束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一直由美国国防部统管。2004年8月,美国认识到在伊拉克进行军事行动的同时也需要民用重建计划,因此在国务院建立了这样一个办公室。不过,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国防部和国务院依然存在意见分歧。

  这份指令提到,当美国军队参与行动时,赖斯将会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协调,以保证这种参与同任何已经计划的和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相一致。

  重建和稳定办公室主任卡洛斯·帕斯科说:“指令的新意在于把授予国务卿的权力非常明确地写在纸上。”

  帕斯科在记者会上说,目前稳定和重建办公室只在苏丹和海地进行重建工作,而没有受权在阿富汗或在伊拉克从事民事行动。(俞玮)

   新闻链接:布什称无意在任内换掉拉姆斯菲尔德

  新华网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无意在任内换掉“工作非常出色”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最近一段时期,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未见起色,美军伤亡数字一再攀升,美国军政界不断传出拉姆斯菲尔德即将下台的传言。有分析家推测说,如果伊拉克议会选举能够顺利完成,拉姆斯菲尔德就可以“体面”辞职,因为美国可以借选举宣扬其在伊拉克取得了所谓“民主成就”。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关于拉姆斯菲尔德的评价让人想起他在视察“卡特里娜”飓风灾区时,对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前局长迈克尔·布朗的赞扬。当时布什也称布朗工作出色,但因救灾不力饱受各界批评的布朗不久就辞职了。(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