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踊跃 惊现数千张伪造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27 光明网

  

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踊跃惊现数千张伪造选票

  刚刚投完票的伊拉克妇女伊拉克议会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2月15日拉开帷幕。12月13日,移居国外的伊拉克人提前在世界各地的投票站进行了投票。尽管官方的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各地媒体的评估,海外选民对于此次投票十分重视,踊跃程度超过了之前的预期。

  选民不惧怕恐怖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海外投票在伊拉克人相对集中的15个国家设立了投票站,包括美国、加拿大、约旦、伊朗、叙利亚、阿联酋、英国、丹麦、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典、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约有150万具有投票资格的伊拉克人,他们有的是在萨达姆执政时期流亡国外的,有的是在美国2003年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后到其他国家避难的。此次海外投票从13日开始,为期3天,到15日结束,而伊拉克国内的投票则从15日开始。

  在选举开始的几个小时之前,以约旦籍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为首的多个伊斯兰武装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谴责这次选举是“邪恶的”,并扬言要继续“讨伐异教徒的运动”,直到让伊拉克成为一个完全的伊斯兰国家。

  不过各地的选民并没有被这种威胁吓倒。在扎卡维的老家约旦,很多伊拉克人赶到投票站参加了投票。56岁的哈米德·纳赛里在投票站外大声表示:“我来投票是为了挑战这些武装分子,为了选出一个强大的议会和政府来约束这些违法乱纪者。”

  逊尼派穆斯林投票踊跃

  尽管尚未得到官方数据,但美联社记者目测评估认为,此次伊拉克海外居民投票的积极性很高,尤其是逊尼派阿拉伯人,积极性远远超过了今年1月的大选。

  在今年1月30日的过渡议会选举中,大多数逊尼派伊拉克人没有投票,从而导致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控制了议会中的绝大部分席位。这次选举前,伊拉克多数逊尼派领导人都呼吁民众积极参加投票,为逊尼派争取应得的利益。而从第一天海外投票的情况看,这些号召的确收到了效果,逊尼派比较集中的叙利亚和约旦两国的伊拉克选民纷纷前往投票站参加了投票。

  22岁的伊亚德·伊拉基是一名逊尼派阿拉伯人,目前生活在约旦首都安曼,他表示希望这次选举能够让更多“穆斯林阿拉伯人”掌权。伊拉基说:“我们痛恨生活在萨达姆的统治之下,但那时至少比现在要安全。我们宁可要一千个萨达姆那样的统治者,也不要一个美国人来统治我们。”

  海外伊拉克人期待稳定

  在叙利亚大约生活着40万伊拉克人,13日当天,他们纷纷赶往设在叙利亚境内的11个投票站参加投票。位于大马士革一个投票站的观察员哈耶勒·尤哈纳表示,这样的参与率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在什叶派伊拉克人比较集中的伊朗,投票也十分踊跃,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在英国首都伦敦,50名库尔德人乘车赶到投票站投票。他们挥舞着库尔德的旗帜,在投票站高唱歌曲。

  这些海外的伊拉克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伊拉克尽早结束暴力局面,实现和平稳定。53岁的巴哈·埃尔丁是在伊拉克战争后逃到安曼的,他希望这次投票能够给伊拉克带来更为安全的环境,以便他们能够早日返回自己的家园,安全地生活。

  ■伊朗发现数千张假票

  就在海外伊拉克人开始投票的当天,伊拉克边防警察在伊拉克边境城镇巴德拉扣留了一辆从伊朗开来的油罐车,并在上面发现了数千张已经部分填写完成的伪造选票。油罐车司机在接受警方审讯时透露,至少还有3辆装满这种选票的卡车已经从伊朗进入伊拉克。

  伪造选票的发现增加了人们对这次大选公正性的担忧,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尔扎德当天早些时候曾表示,伊朗正在采取秘密行动以影响伊拉克政局,美国不希望伊朗卷入伊拉克的内部事务。(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