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杜邦受罚千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27 深圳晚报

  美环保局指控杜邦公司隐瞒特富龙对人体及环境的潜在危害

  杜邦受罚千万美元

  美国环境保护局状告杜邦公司隐瞒特富龙危险性一案12月14日告一段落。杜邦公司同意支付1025万美元罚款,并出资625万美元用于相关环保项目。目前,杜邦公司依旧面临着
关于它在处理全氟辛酸问题上的联邦刑事调查。

  隐瞒信息

  特富龙是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碳氢树脂的总称,常用于制造不粘锅涂层,其安全性备受民众关注。

  环保局此前根据《有毒物质控制法案》和《资源保护和恢复法案》,指控杜邦公司隐瞒特富龙化学原料全氟辛酸(PFOA或C8)对人体和环境潜在危害的有关信息。

  环保局说,20多年来,杜邦公司对全氟辛酸的潜在危害性一直藏匿不报,而且拒绝公开其位于西弗吉尼亚州帕克斯堡附近的华盛顿工厂对附近饮用水源的污染问题。此外,检测人员至少在杜邦公司华盛顿工厂1名怀孕女工体内发现全氟辛酸,而且女工腹中胎儿已经受到影响,但杜邦公司隐瞒了这一检测结果。

  杜邦公司和环保局11月23日说,他们已经达成最终协议。但协议细节直到12月14日才得以公布。根据协议,杜邦公司支付1025万美元的罚款,环保局去年和今年提出的共计8项指控得以了结。这一协议需要得到环境上诉委员会批准。

  致癌风险

  除了交纳千万罚款,杜邦公司同意支付625万美元,支持开展全氟辛酸等化学物品的生物降解研究,并资助西弗吉尼亚州学校设立微观化学和绿色化学研究项目。

  环保局高级官员苏珊说,这些研究将提供宝贵信息,帮助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全氟辛酸及其“对公众构成的潜在威胁”。目前,环保局仍在继续评估全氟辛酸的危害性。环保局此前得出结论,动物研究仅发现“暗示性证据”表明,全氟辛酸及全氟辛酸盐是潜在致癌物质。环保局科学咨询委员会6月提交的初步报告更进一步,说大部分成员认为,全氟辛酸“很可能”具有致癌作用。

  今年2月,杜邦公司与华盛顿工厂附近居民就饮用水污染问题达成和解。虽然居民并无任何证据证明全氟辛酸会引起疾病,但杜邦公司同意支付至少1.76亿美元罚金。

  着眼未来?

  尽管接受处罚,但杜邦公司并不承认全氟辛酸对人体构成危害。

  杜邦公司总顾问斯泰西·莫布利说:“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了解到全氟辛酸会给人体造成任何影响……我们什么也没有看到。”

  莫布利说,杜邦公司之所以接受这份协议,是因为公司着眼于未来。他说:“坦白说,我们原本可以打上几年官司。但我们希望放下这个包袱,从而让我们继续前进。”

  这个包袱是放下了,但杜邦公司前景如何尚不得而知,因为公司目前仍面临一起与全氟辛酸有关的联邦刑事调查。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