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主要参选政党或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背景资料:伊拉克主要参选政党或联盟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在伊拉克1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共有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307个政治实体参加。其中比较重要的参选政党或联盟有:

  伊拉克团结联盟

  什叶派政党参选的主要实体,由哈基姆领导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现任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领导的达瓦党两个最主要的什叶派政党及其他16个党派组成。什叶派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萨德尔也加入了这一联盟。该联盟主张加强安全和战后重建,强调主权完整,并承诺将致力于打击反政府武装和腐败现象。在今年1月30日举行的过渡议会选举中,“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过渡国民议会275个席位中获得超过半数的140席。

  

伊拉克团结名单

  以什叶派、原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为首的重量级竞选联盟,由15个党派组成。联盟中由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曾在1月举行的大选中赢得40个议会席位。此次大选中,来自逊尼派的现任过渡政府副总统亚瓦尔和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逊尼派政党领导人帕沙希、伊拉克共产党及其他小党派的领导人也加入了这一联盟。该联盟承诺将打击反政府武装,建立强权政府。

  伊拉克共识阵线

  逊尼派参选实体,由伊拉克民众大会、伊拉克伊斯兰党和伊拉克全国对话委员会三党于今年10月26日联合组成。该联盟承诺,将促使驻伊多国部队撤出伊拉克,并通过对话等方式改善安全状况。联盟中的伊拉克伊斯兰党是逊尼派最大的政党。在1月举行的大选中,该党曾以安全形势恶化使选民的选举权和知情权得不到保障为由宣布抵制大选。

  库尔德政党联盟

  主要由现任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爱国联盟和伊北部库尔德地区领导人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组成,该联盟还联合了库尔德斯坦共产党及另外5个小党派。该联盟表示,将致力于解决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归属问题。在1月举行的大选中,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就曾以库尔德政党联盟的形式参选,并在议会中获得75个议席。

  伊拉克国民大会

  由现任过渡政府副总理沙拉比领导,以独立党的身份参选。该组织强调主权完整,承诺将打击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国民大会成立于1992年10月。萨达姆时期,该组织实际上是伊各主要反对派的联合阵线,参加该组织的派别最多时达60个。在1月举行的大选中,它曾作为“伊拉克团结联盟”的一部分参与竞选。(完)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