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呼吁关注全球弱势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2月14日电(记者曹丽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4日在伦敦发表年度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有千百万儿童被剥削或虐待,从而被社会遗忘和边缘化。各国政府、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有责任识别这些儿童的身份,为他们提供教育和健康保障,改善其生活环境。

  在《2006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的发布会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总干事安
·维尼曼说:“全世界有千百万儿童因人口走私、地区战乱以及疾病和贫困而得不到最基本的安全和健康保障。他们是全世界青少年中最弱势的一群人,他们所处的恶劣环境将他们推向社会的边缘和阴影中。”

  她解释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本年度的报告就是要使各国政府、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注意到这些儿童的存在,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该报告指出,四种环境下的儿童最容易被社会遗弃。一是没有出生证明的儿童,据统计,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每年有5000万新生儿没有登记,这意味着剥夺了这些儿童基本的生存权。二是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发展中国家平均每13名儿童中就有一名丧失了单亲或双亲。三是过早扮演成人角色的儿童,发展中国家有超过8000万青少年在18岁之前结婚,另有1.71亿儿童在条件恶劣危险的工厂、矿井中工作。四是被奴役的儿童,全世界大约有840万儿童被迫从事性服务和奴隶般的工作。

  维尼曼指出,各国政府、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必须采取政策研究、法律规范、经济支持等各种手段解决儿童被剥削和虐待问题。

  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肯定了中国政府对改善儿童生活环境所做的努力。但她同时指出,中国儿童状况仍面临农村儿童受教育机会少和城市农民工子女失学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