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可能观测到类地行星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4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项目天文学家14日说,他们借助这台太空望远镜发现在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周围可能有类地行星正在形成。

  “斯皮策”项目科学家当天说,这颗名为“HD12039”的恒星年龄约为3000万年,距地球大约137亿光年,大致相当于我们的太阳在其形成80%、我们的地月
系统刚刚诞生时的状态。

  借助“斯皮策”望远镜的红外波段观测能力,天文学家估算出这颗恒星的其他指标也与年轻时的太阳相似:它的表面温度大约是3000至4000摄氏度,比太阳表面温度略低。亮度比太阳高8%,而质量比太阳大2%,还没有达到太阳那样以核聚变反应为主的“中年”状态。

  这颗恒星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拥有一个以碎石为主的环带,与恒星的距离大约只有4至6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是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约1.5亿公里),大致相当于太阳系中木星到太阳的距离。

  领导这一研究的美太空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海恩斯说,这个碎石环带可能类似于我们太阳系的小行星带。此外,这个环带的温度约在零下163摄氏度左右,远比其他类太阳恒星所拥有的环带更温暖。这表明这一环带非常活跃,可能不断有碎石物质补充进来。

  天文学家认为,与太阳系的成长状况相比,这个环带附近很可能正在形成或刚刚形成类地行星(即岩石行星),这颗行星诞生中的多余碎石构成了环带,而行星和恒星两者引力的影响,又约束了环带。“HD12039”的年龄比较符合类地行星诞生的条件,此外环带轨道的位置也符合类地行星诞生的要求。

  海恩斯等人据此撰写的论文将发表在1月的《天体物理杂志》上。天文学家说,发现与太阳如此类似的恒星系迄今还是第一次。不过他们也指出,观测到的环带还有可能是恒星系内的一个短暂现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