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终专稿:非盟带领非洲国家携手走向和平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非洲是一片宽广、具有神奇魅力的大陆,但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动荡、最贫穷的大陆,频繁的内战和冲突严重阻碍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在非洲联盟的领导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推动下,非洲各国认识到,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是21世纪非洲复兴的先决条件。在这样的共识下,整个非洲大陆今年出现了摈弃暴力、谋求和平的良好局面。下面请听本台驻肯尼亚记者隋艳霞和驻尼日利亚记者杨勇发回的综合报道.

  今年可以说是非洲国家为实现和平付出努力最多的一年,成效也极为显著。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处于战乱中的利比里亚成功举行了14年内战结束以来的首次总统和国会选举,并产生了非洲历史上第一位通过民选上台的女性总统。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尼日利亚的非洲问题专家萨利姆。萨利姆认为,利比里亚战后新一届政府的产生对该国实现全面和平与稳定、开始战后重建,以及对稳定整个西非地区的局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对约翰逊-瑟利夫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够解决国内的各种遗留问题。萨利姆说:利比里亚新政府仍然面临许多挑战。比如说常年战乱后留下的千疮百孔的经济和基础设施、非常高的人口失业率、严重腐败问题等等。利比里亚新政府还任重道远。”

  除利比里亚外,在东非的苏丹,经过长达21年的内战后,苏丹民族团结政府和南方自治政府于今年9月、10月相继成立,这对继续全面推进苏丹全国和平、和解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底成立的索马里过渡政府也于今年结束了在邻国肯尼亚的“客居生活”回迁国内,为其更有效地领导索马里战后重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卢旺达、刚果(金)、布隆迪、科特迪瓦等国家和冲突热点国家的局势也进一步趋于稳定。在非洲大陆整体局势趋于和平的同时,经济也有所发展。根据世界银行统计,非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3%-5%,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例如在结束战乱的安哥拉,由于政局稳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其石油资源吸引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石油公司竞相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取得这些成果,一方面是因为非洲国家人民渴望安宁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联盟努力的结果。非盟作为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国家间联盟,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推行改革与减贫战略,实现发展与复兴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2005年,这个年轻的国家间联盟一方面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组建了非洲常备维和部队以应对非洲大陆可能发生的冲突事件,一方面继续通过斡旋、调解及向冲突国家和地区派遣军事观察员或部署维和部队等措施,稳定地区局势。这些措施不仅显示了非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非洲问题的决心,也有利于非洲继续朝和平发展的方向前进。在谈到非盟对非洲和平做出的成就时,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专家萨利姆表示:“非盟还要面对许多挑战,但它将继续前进,以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非盟在今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析人士也看到,非盟在推动经济进步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成就。曾经在非洲多个国家担任外交官、现任中国外交部老干部笔会副秘书长的戴严先生评价说,非洲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与非盟的努力密不可分。他说:“非洲在经济发展方面,更加重视基础建设,重视农业、重视发展交通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要发展就要开展双边的、多边的合作,吸引外资,非洲大陆就要搞经济一体化,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下来推动经济发展。这就是非盟的文件、非盟的指导思想在起作用。”

  非盟成立3年以来,其巨大作用有目共睹,但它和整个非洲大陆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戴严先生说:“非盟的战略是很对的,但实行起来是很不容易的。非洲面临着很严重的课题,如全球化的消极影响,使他们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另外,非洲国家本身也存在着很多严峻的课题,如非洲是世界上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本身经济结构脆弱,经不起国际经济的冲击等。此外,非洲地区的战乱不断。”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后,如果非盟一方面加速促进地区的稳定,另一方面努力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协调非洲各国的立场,让非洲在国际舞台上以同一个声音说话,并努力争取更好的国际环境,非洲各国就能早日走出贫困和战乱,走向和平与发展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