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总统普京邀请布什密友出任俄石油公司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16 国际在线

  

俄总统普京邀请布什密友出任俄石油公司董事长

  美国前商务部长埃文斯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商业日报》12月13日披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提议让美国前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出任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的董事长。

  布什密友加盟俄石油产业?

  《商业日报》表示,今年11月刚刚宣布辞职的埃文斯上周末在莫斯科和普京总统举行了一次会晤,普京当面向他提出了这一工作邀请。普京表示,他邀请埃文斯的目的是为了证明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正在致力于规范的商业操作。

  俄《莫斯科时报》指出,如果这一工作邀请得到证实的话,这将意味着俄美两国能源关系取得了一次重大突破。如果埃文斯接受普京邀请的话,这位和布什总统保持20多年密切关系的美国官员就将进入俄罗斯国有石油产业的核心区域。

  虽然说埃文斯本人目前尚未就此事表态,但一位和他关系密切的华盛顿人士在接受《莫斯科时报》电话采访时证实,埃文斯上周的确和普京会面,但他拒绝就普京向埃文斯发出工作邀请一事发表意见。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盛顿人士说:“埃文斯上周的确和普京总统举行了会面,但他没有和我谈到这次私人访问的具体细节。由于曾出任商务部长的缘故,埃文斯在俄罗斯有不少朋友。他希望能加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商业关系,并希望能为俄罗斯进入全球经济体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莫斯科时报》表示,在出任美商务部长期间,埃文斯曾呼吁俄罗斯在处理尤科斯公司一事上要遵守公平、公正和透明化的原则。他在霍氏被捕后不久曾公开提醒俄当局,海外投资者正在关注对霍氏一案的处理过程。

  目前,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和克里姆林宫方面都没有就《商业日报》的报道做出评论。

  分析:俄欲提高石油公司信誉

  分析人士指出,邀请和白宫以及美国商业界关系密切的人士加盟俄国有石油企业,将有利于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酝酿中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克里姆林宫希望能通过此次出售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49%的股份,来筹集75亿美元的资金,偿还在收购俄国有天然气公司控股权交易中所欠下的债务。也有经济分析家指出,西方知名政治高官的加入将使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者中获得更高的信誉。

  就美方而言,如果像埃文斯这样一位前布什政府高官能出任俄石油公司董事长一职,这本身就表明华盛顿已经不在尤科斯公司处理问题上继续和俄方纠缠。此外,美国石油界显然非常欢迎埃文斯前往俄石油公司上任,而且这一工作任命对于两国关系和能源安全都有好处。一位分析人士说:“俄罗斯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我们必须给对方留有余地。”

  在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其旗下尤科斯石油公司被克里姆林宫清算之后,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获得了该公司大部分的石油资产,该公司也因此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莫斯科时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现任董事长、普京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谢欣会否辞职。莫斯科经济分析和投资银行人士表示,不管该公司人事出现怎样的变化,公司的管理权仍将牢牢控制在俄方手中。

  几天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刚刚正式受聘出任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商——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旗下俄德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的董事会主席。该公司表示,这一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是一项重要的大工程,因此需要和欧盟各国的决策层进行良好的沟通,这就是为什么邀请施罗德加盟是一个“正确、公正和适当的决定”。(陈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