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终报道:美俄在中亚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15日电年终报道:美俄在中亚的博弈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任瑞恩

  近年来,美国和俄罗斯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中亚地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撼动了这一板块的地缘政治格局。双方在博弈中互有攻守,今年美国被迫从乌兹别克斯坦撤军,其
在“9·11”事件后咄咄逼人的中亚攻势受挫,而俄罗斯则部分恢复了它在该地区的传统地位。

  苏联解体10多年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5个独联体中亚国家成为美国渗透的主要目标之一,而把中亚作为南部战略缓冲区的俄罗斯则千方百计维护其影响力,攻守之势一目了然。“9·11”事件后,美国破天荒地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拥有了军事基地,其对该地区的影响力突破性地上升,使俄罗斯在该地区的传统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为恢复和巩固在中亚的传统地位,俄罗斯紧锣密鼓地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首先,在俄的努力下,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升格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中亚的哈、吉、塔3国都是该组织成员;第二,俄在吉建立了永久军事基地,而且在吉发生“颜色革命”后仍确保该基地继续存在;第三,俄同塔政府达成协议,把俄驻塔201摩托化步兵师驻地变成俄在中亚的第二个永久军事基地;第四,俄分别出资20亿美元,帮助吉、塔两国建设水电站,密切了两国同俄的经济合作;第五,俄加强了同哈、土两国在石油天然气开采和运输领域的合作。这些举措有利于恢复俄对中亚的影响力,有效地缓解了美国军事介入中亚所带来的压力。

  近两年,随着美国在独联体地区推进“民主改造”,“颜色革命”相继在一些独联体国家爆发,中亚一些国家对美国利用“颜色革命”和“民主改造”建立亲美政权的企图有了较清醒的认识,对美国产生了戒备心理,在一定程度上转向俄罗斯寻求支持。今年11月14日,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签订了同盟关系条约。中亚地区美攻俄守的博弈态势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今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发生安集延事件后,乌指责美外交官介入乌国内事件,美国则指责乌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平息骚乱,要求对此进行所谓的国际“独立调查”。这遭到乌政府的断然拒绝。与此同时,俄政府则在安集延问题上对乌政府表示支持,迅速拉近了两国关系。7月,乌要求在“9·11”事件后入驻其境内的美军撤离。8月底,乌议会上院通过决议,宣布停止履行2001年同美国签署的关于美租用乌境内空军基地的协议,并要求美军在半年内撤离。11月21日,美驻乌的最后一架战机飞离乌境,美军基地随即被关闭。这是“9·11”事件后美国在对中亚军事渗透方面遭受的严重挫折。

  当然,美国也不会甘拜下风。美国将中亚作为其新世纪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在俄的“软肋”中亚地区占据战略优势。同时,美在中亚地区也谋求经济利益。中亚国家独立后不久,美国各大公司便纷纷涌入中亚。目前,美国已成为该地区能源领域最大的投资者。向中亚推行西方价值观,煽动“颜色革命”和推销“美式民主”也是美国在中亚的主要任务之一。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将中亚国家纳入美国的战略轨道。

  美俄在中亚地区展开博弈的同时也在某些领域内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俄罗斯由于国力限制,不得不承认美国进入中亚的既成事实。俄外长拉卡罗夫9月21日说,俄承认美国这一地区有其合法利益,“主要在反恐领域和获得能源两方面”。美国国务卿赖斯10月中旬访问中亚前夕,助理国务卿弗里德发表谈话作出回应,说“美国在中亚有自己的利益,这些利益在相当程度上与俄的利益并行不悖,例如在反对伊斯兰极端主义和禁毒问题上的利益就是如此”。在全球范围内,无论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俄都逊色于美,但在中亚地区,目前俄实力仍强于美。所以,美在极力向中亚地区渗透的同时也不得不与俄进行权宜之计的合作。

  获得独立的中亚各国也不会任人摆布。10多年来,中亚各国在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内外政策,谋求利益的最大化。

  可以预见,美俄在中亚的博弈是长期的,其态势在不同时期有所不同。双方博弈的结果如何,不仅取决于美俄两国本身,中亚国家对美俄两国的政策取向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