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研究发现蜜蜂也能认人 最高准确率达9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不少国家流传着这样的谚语:不要弄死蜜蜂,因为它的同伴会记住你的样子。科学家的最新研究验证了这个谚语。科学家发现,蜜蜂也会认人,并且能记住照片中的人脸长达两天。科学家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更好了解人类识辨同类面孔的原理,并制造出更好的面孔识别软件。

  传统上许多研究者认为,识别人的面孔需要一个容积比较大的大脑,人脑内可能存
在一个专门区域,负责处理有关的面孔信息,这样我们才能认出并记住别人的脸。

  但由剑桥大学教授阿德里安·戴尔进行的试验却对传统观点提出了质疑,他们的研究成果刊登在15日出版的《试验生物学》杂志上。

  记住“甜蜜的脸”

  戴尔教授和两名同事使用标准心理测验中的人脸照片对7只蜜蜂进行了测试,这些照片在灯光、背景颜色和尺寸方面都非常相似,而且只是人的面部特写,可以防止蜜蜂通过衣服识别图片。

  研究者将不同的照片钉在墙上,一些照片上有糖浆溶液,一些照片上则是苦的奎宁溶液。

  结果,尽管蜜蜂的脑袋只有针头那么大,脑细胞数量只是人类的万分之一,但它们几乎都能记住那些“甜蜜的脸”。其中5只蜜蜂径直飞向涂有糖浆溶液的照片,并且在照片前盘旋了好一会儿。

  最高准确率达94%

  研究人员说,后来即使撤掉糖浆溶液,把照片放在不同的地方,蜜蜂还是会接近原先的目标面孔。而且这张面孔在蜜蜂大脑中印象十分深刻,在接受训练后两天,蜜蜂仍能认出来。

  在多次试验中,这些蜜蜂辨别不同人脸的准确率在80%左右,成绩最好的一只准确率竟然达到了94%,两天后的成绩也有79%。此外,如果将照片倒置,蜜蜂识别面孔的准确率会大大下降,这点与人类相似。

  当然,还有两只蜜蜂根本没有注意到那些照片,但戴尔教授表示,即使是人类在某些情况下也会无法识别同类的面孔,比如当病人患上一种叫做“脸孔辨识困难症”的罕见疾病的时候,他就无法识别同类的面孔。

  辨认面孔无需发达的神经系统

  本报综合报道在自然界,蜜蜂以具有识别不同形状花朵的超强能力而著称。在不少国家流传着这样的谚语:不要弄死蜜蜂,因为它的同伴会记住你的样子。但这项研究是人们首次通过科学验证发现无脊椎动物具有识别其他物种面孔的能力。

  蜜蜂识别的是空间形态?

  戴尔博士说,他们在试验中使用的人脸照片非常相似,就算是人类有时也会混淆,他说:“试验显示,大脑识别面孔既不需要专门的神经回路,也不需要具有发达的神经系统。”

  戴尔博士解释说,蜜蜂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人脸,它看到的只是某种空间形态,就像某种奇异的花朵。此前的研究显示,小孩认人时就是先看人的面部轮廓,而成年人则是通过眼睛、鼻子、嘴巴的相互组合方式认人。

  在美国,机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已经实验性地安装一些识别人类面孔的设备,希望能够及早发现恐怖分子的行踪,但目前此类机器的出错率仍然很高。戴尔教授说,通过对蜜蜂的研究,人们今后可以找到更简单、更准确的识别人类面孔的方法。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