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举行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2月15日电 (记者蒋晓峰 冉维) 伊拉克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于15日在伊拉克全境举行。虽然在选举开始后不久,巴格达、拉马迪等地便发生反美武装人员袭击投票站附近地区事件,但整个选举过程未遭到大的破坏。

  选举投票自上午7时持续至下午5时,预计将有1500万名选民前往6000多处指定地点投票。选举开始时,许多选民出于安全考虑未去投票。在看到并未发生大规模袭击事件后,
选民们陆续走出家门,各投票站因此在中午时分迎来选民潮。

  巴格达天气晴好。由于过渡政府在选举期间实施交通管制,大部分街区失去了往日喧嚣,零星传出的爆炸声和枪声清晰可闻。新华社记者看到,

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人员在各投票站附近严阵以待,而美军则在外围进行部署。

  77岁的哈什米·贾米尔说:“我老了,走到投票站很吃力,但我坚持来投票,就是要选出我们认为合格的国家领导人。我们不想让外人为我们指定领导人,因为这些领导人让我们很失望。我们要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高中生穆罕默德·哈什米告诉记者,他希望选出的领导人是能够为所有伊拉克人提供安全和公正的人。而在家人陪同下前来投票的78岁高龄的老人乌姆·易卜拉辛则希望选出的新政权不再充满派系纠纷。

  在年初举行的伊过渡议会选举中,逊尼派选民曾对选举进行集体抵制。但在这次选举中,逊尼派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逊尼派选民阿什拉夫告诉记者,他决定选择由穆特拉克领导的逊尼派政党“全国对话委员会”,因为穆特拉克在宪法起草过程中为维护逊尼派利益做了许多工作。

  基督徒阿布·西南告诉记者,他选择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因为“阿拉维是个强有力的领导人,而且他对基督徒很友善”。

  另据新华社通讯员发自费卢杰和拉马迪的报道,费卢杰当日投票进展平缓,一些抵抗组织呼吁选民积极参选;而拉马迪当日投票情况较为踊跃,投票站负责人称,选票主要流向逊尼派政党和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在北部城市苏莱曼尼耶参加投票后说:“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伊拉克人民有责任选择一个更好的未来。”在戒备森严的巴格达“绿区”内参加投票的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说:“真正重要的是,人们通过投票,而不是炸弹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本次选举将选出伊拉克正式议会,共有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307个政治实体的7655名候选人角逐275个正式议会席位。(完)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