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特工门曝料者建议公众质问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2:11 新闻晨报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鲍勃·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第一个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特工”的秘密,并最终演变成布什政府的“特工门”丑闻。2005年12月14日,诺瓦克再次发表惊人言论,公开声称布什总统肯定知道泄露普拉姆身份的政府高官是谁,并建议公众和媒体去质问布什本人。

  【专栏作家】

  “去纠缠布什总统吧”

  2003年7月,在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公开批评布什政府使用错误情报扩大伊拉克威胁大约一周后,诺瓦克在他撰写的专栏中披露了威尔逊夫人———中情局女特工普拉姆———的身份。包括威尔逊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普拉姆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威尔逊进行打击报复。

  诺瓦克当年曾在专栏中表示,他得知普拉姆特工身份的来源是两名布什政府的高官。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其中一名泄密的官员是布什总统的高级政治顾问卡尔·罗夫,但是另外一人的身份至今仍是个谜。

  12月14日,诺瓦克在参加约翰·洛克基金会赞助的演讲活动时再次因为这个问题受到了在场听众的质问。诺瓦克随手将这个“烫手的山芋”抛给了总统布什:“你们知道,我就是那个第一个写文章说威尔逊的妻子为CIA工作的人……鲍勃·伍德沃德猜测他和我是从同一个来源知道这个消息的,他不会披露这个人的名字,我当然也不会,除非那个人主动说想要让他的名字被披露出来。(不过)我敢肯定,总统知道这个人是谁。如果他不知道,我会很吃惊。所以,不要纠缠我,也不要纠缠鲍勃·伍德沃德,去纠缠总统吧,看他愿不愿意告诉你们这个人的名字。”

  诺瓦克在讲话中还批评说,是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处理不当才最终导致这件事发展成为一宗丑闻。诺瓦克指出,当时他只是在那篇很长的专栏中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偶尔提到了威尔逊的妻子是特工的事实,而导致事情愈演愈烈的是“那些左翼人士发起的运动以及白宫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所采取的极其糟糕的手段”。诺瓦克说:“一旦你将一个问题交给一位特别检察官,你就失去了对这个问题的控制,你无法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民主党】

  敦促布什说明真相

  诺瓦克的这番话无疑给了正在为

伊拉克问题焦头烂额的布什政府又一记“重拳”。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当天便致信布什,要求总统就此做出回复,说明自己到底知不知道泄密的官员名字。舒默在信中说:“您现在需要立即说明此事。您和诺瓦克先生不同,他出于某种利益要维持其新闻来源的保密性,但您没有类似的特权来隐瞒此事。”舒默还提醒布什说:“您曾经反复表示要将此事调查清楚。2004年的时候,有一次您还说过,任何参与泄露CIA特工身份的人都将被解雇。”

  目前,白宫和布什总统本人都未就此做出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