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英国成功应对油库大爆炸突发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7:5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英国首都伦敦附近的邦斯菲尔德油库11日发生大爆炸,造成1974年以来英国最大的一次工业爆炸事故。至14日,爆炸引起的大火已被完全扑灭。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一人死亡,也未引起社会恐慌。

  这一突发性公共事件之所以能够得到平稳处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英国各有关部门反应迅速,措施得力,高度协调。事故发生后,交通部门立刻封锁了油库附近的两条
高速公路,警方对爆炸现场周围实施戒严。消防部门动用了26辆消防车对起火的20个油罐进行扑救;当地消防部门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从16个消防局抽调出180多名消防员参与扑救。警方在事发当天上午就将油库附近的2000多居民疏散到附近体育中心,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否定有“恐怖袭击”的可能,打消了英国公众和媒体对“恐怖袭击”的猜测,避免了社会恐慌。

  其次是有得力的法规政策、充足的物资储备和科学的救援理念。1999年英国就颁布了一套完整的法规,规范工业事故发生后警方、消防和企业各方的责任,并定期开展事故救援演习。此次事故救援中,一共使用1500万升水,2500万升浓缩泡沫灭火剂,应急物资十分充足。消防废水被直接引入救援现场的地下排污系统,等灭火工作结束后再排出处理,避免了救援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此外,由于事故现场某油罐内储存了高挥发性燃料,为防止连锁爆炸,救援工作几度谨慎中断。所有这些,都保证了救援工作的有效、顺利进行。

  英国政府努力保证公众的知情权,有利于稳定民心,也有助于民众的配合。事故发生后,当地电台、电视台对事件进行跟踪滚动报道。警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事故、人员伤亡和救援进展等情况。此后,警方、消防局和卫生部门每天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最新信息。各部门还分别开通热线,接受公众问询。记者通过实地采访了解到,爆炸发生后,英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新闻机构工作效率和应答速度都高于往常。政府部门的网站也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卫生保健局的网站详细介绍了油罐爆炸对健康的影响,并对附近居民提出相关保健建议等。

  英国民众在事故面前表现出的冷静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英国政府在公众心目中树立了负责守信的形象。爆炸发生后,有关各方不负众望,迅速、有序地展开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社区中心积极安排被疏散民众的生活;卫生部门定时向公众发布相关保健信息;环境署在事发两小时后就开始对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进行监测,环境部和气象局则对大气质量进行监测,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事故对当地民众生活的影响。事发后第二天,保险公司就开始对受损的投保居民展开调查和理赔工作。大火一经扑灭,卫生和安全人员就开始走访目击者和事发当天油库工作人员,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居民没有后顾之忧,不仅能保持平静的心态,也有利于事故的平稳处理。

  可见,英国能够成功、平稳、有序地应对此次突发事故,是完善的社会机制和成熟的民众心态相互协调作用的结果。

  曹丽君(新华社赫默尔亨普斯特德镇(英国)12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