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首次表示对开战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了回应外界针对美国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批评和质疑,白宫近期连续安排布什总统发表了4场有关伊战的专题演讲,希望以此重新赢得民众的支持。12月14日伊拉克议会选举的前夜,布什在华盛顿的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发表了系列演讲的压台之作。在演讲中,他以前所未有的明确姿态表示,用以发动伊战的情报很多是错误的,他个人愿意为做出战争的决定而承担责任。但他同时再次坚称:“除掉萨达姆是正确的决定。”

  据美联社报道,之前布什曾反复申明发动战争的决定责任在他,也曾经多次承认伊战前有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绝大多数情报是错误的,但在14日晚的演讲中,他首次如此清晰地将二者联系在一起。面对台下的观众,布什说:“(伊战前的)很多情报最终被发现是错误的,这是事实。作为总统,我愿意为进攻伊拉克的决定负责。”

  除掉萨达姆是正确的决定

  不过,同以前一样,布什在发表“负责”的言论后,紧接着又对这场战争进行了坚决的辩护。他说:“萨达姆是一个威胁。由于他不再掌权,美国人民和整个世界都过得更好了。”而且他也没有因为没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感到不安。布什说,在伊战之前,很多外国的机构,甚至是一些不支持战争的国家,都认为萨达姆拥有这种武器。他表示,为了减少情报机构未来的失误,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改革情报机构,更换那里的设备。

  不后悔发动战争

  布什还再次重申,他并不遗憾发动这场战争,并列出了一堆之前就提过多次的理由,包括萨达姆对科威特发动战争以及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决议和禁飞区规定等等。他坚定地认为:“除掉萨达姆是我作出的一个正确的决定。”

  对于15日的伊拉克议会选举,布什预言将会有更多逊尼派阿拉伯人参加投票,但他提醒美国民众,议会选举后并不代表着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事件就会结束。

  为伊战胜利制定标准

  在讲话中,布什还对伊拉克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一个更为清晰的描述,他说:“当我们达到某些目标的时候就取得了胜利,比如:当恐怖分子和萨达姆之类的人不再威胁伊拉克民主的时候,当伊拉克安全部队可以保护他们自己人民的时候,当伊拉克不再是阴谋袭击我们国家的恐怖分子的避风港的时候……”(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