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会选举六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00 每日新报

  1、问:为何又有议会选举?

  答:伊拉克今年 1月 30日也曾举行议会选举,但那是选过渡议会,以便产生过渡政府,监督新宪法的起草。新宪法在今年 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为现在举行的正式议会选举铺平了道路。正式议会选举结束后产生的政府原则上将执政 4年,与议员任期一样。

  2、问:谁可以投票?

  答:伊拉克 2700万人口中, 1500万有资格投票,其中包括 150万侨居海外的伊拉克人。 18岁以上伊拉克人才有选举权。

  3、问:何时出结果?

  答:选票先在各地统计,然后再运到巴格达,把海外选票加上。最终结果可能要等两三个星期后才能产生,原因是选举制度比较复杂,另外也许需要对可能产生的争议做出裁决。

  4、问:下一步做什么?

  答:议会选举后,各主要政党将协商提名一个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该委员会需要得到议会 2/3多数议员的支持。总统将授权议会最大政党或政党联盟提名总理人选。总理提名只要得到议会简单多数通过即可。总理将负责组阁。今年 1月 30日过渡议会选举后一个类似的过程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5、问:谁可能赢?

  答:外界普遍视“伊拉克团结联盟”为实力最强的参选联盟,但认为它可能获得的席位要比今年 1月选举时少。它在今年 1月的过渡议会选举中,获得全部 275席中的 140席。过渡议会中的第二大派别库尔德政党联盟有望获得 25%的议席。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衔的政党联盟今年 1月赢得 14%的议席,有望在本次选举中赢得更多席位。

  很多逊尼派阿拉伯人抵制了 1月的选举,但他们这次改变态度,以期增加议会中的逊尼派席位。他们的参与势必将分走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部分席位。

  6、问:新政府面临什么问题?

  答:包括安全、经济、基本公共服务、犯罪、修改新宪法、外国驻军撤离、恢复石油生产等。各界普遍认为,安全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头号问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