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05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个最热年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2月15日电(记者李洁)世界气象组织15日表示,2005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个最热的年份,干旱、洪水、飓风等极端气候状况比以往更为严重。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统计数据,200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温度14摄氏度高出0.48摄氏度。1998年是最热的年份,地表温度比这30年的平均值高0.54摄氏度。

  今年非洲、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和美国的大片区域的地表温度都明显高于以往的平均值。全球范围内,一些地区的干旱期比以前更长;而在另外很多地区,大量降水和洪灾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2005年大西洋上共形成了26次强度足以命名的热带风暴,其中包括14次飓风。热带风暴和飓风的数量都打破了以往的最高纪录(1933年21次热带风暴、1969年12次飓风),远高于一年10次热带风暴、其中6次飓风的平均数。

  这14次飓风中有7次是特大飓风。“卡特里娜”造成至少1300人丧生,是自1928年以来对美国影响最严重的飓风;“威尔玛”则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大西洋飓风。

  北极冰层也在加速融化。在测量冰层的关键月份9月,2005年的冰层比1979年至2004年的平均量缩小了20%,是1979年以来观测到的最低程度。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说,全球变暖与热浪的频发、沙漠的扩大等显然有关联,但现在还不能肯定飓风频繁也是由全球变暖引发的。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建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并将在2007年发布新的研究报告,届时会对这个问题作出更清楚的解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