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据传俄明年为军队做“大手术”裁军10万撤300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11 新文化报

  据俄罗斯《独立报》13日报道,12月6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召集了一次小范围闭门会议。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会议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武装力量新一轮的重大改革问题。改革方案已在作战总局局长鲁克申上将的主持下起草完毕。此次改革的动因是俄罗斯最高领导层作出的有关裁减10万名军人以节省预算资金的指示。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俄军将进行大规模改革,主要是裁军、改变武装力量体制和组织编制。在裁军方面,主要是裁军10万,缩减300个将军职位,由现在的1400人减为1100人,保障到2008年
前全军人数裁减至100万人。但是这一说法遭到俄国防部长的否认。

  方案 彻底推翻既有体系

  经过历次改革,目前俄罗斯军队由三个军种(陆军火箭兵、空降兵和航天兵)组成。它们分布在六个军区和四大舰队中。也就是说,国家的每一个重要战略地区都有一支小型军队,这支小型军队有自己的司令部、武器装备、后勤机关和必要的物资储备。

  根据改革方案,俄将缩减师、集团军和其他级别的指挥部数量(三分之一),裁减将军职位,废除军区和舰队司令部,以地域原则指挥部队。现在,俄武装力量体制是三军种(陆军、海军、空军),三兵种(战略火箭兵、空降兵、航天兵),根据行政区划设有6个军区,4个舰队,每个国家重要战略地区都至少部署一个集团军,人员、指挥部、战斗设备、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和必要的预备队应有尽有。今后,军区和舰队司令部将被3个地区局或战线替代,分别是远东(东方)、中亚(南方)和西欧(西方)战线(最有可能遭到威胁的边界方向)。三军种总司令部和三兵种司令部也将被废除,由相应战线替代。惟一例外的可能是战略火箭兵,因为核弹头导弹必须集中。

  在军队组织编制体制方面,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现在,俄军主要战役战术作战单位是师,今后将主要由更小规模的旅或师构成。现行组织编制体制的基本战术单位是营,之后是团,团纳入师的编制,师隶属集团军,集团军由军区或方面军(指挥),再向上是总参谋部、国防部和最高统帅。今后的主要战役战术单位将是团、旅或师,目前已在车臣组建两个山地步兵旅,实质上就是试点。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今后在地形复杂的森林或山区的主要作战单位将是旅,在平原地带是师,这些战役兵团应在各战略方向上解决具体任务。

  目的 意在加强应变能力

  目前,恐怖主义被认为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改革方案的设计者认为,这样的组织结构可以确保军方对恐怖袭击更加迅速、灵活地作出反应。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年负责实施车臣反恐行动的是北高加索军区,该军区归陆军总司令部指挥,要想派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空降兵团和一个航空中队协同作战,至少需要三个军兵种指挥部和莫斯科的总参谋部来协调指挥。如果这些机构均隶属于一个方面军,上述问题立刻迎刃而解。如果爆发大规模战争,那么各方面军的军队将统一由总参谋部来指挥。这一改革方案可能还会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高级将领的岗位也将随着指挥机构和削减而减少,尽管高级将领的人数恐怕不会减少。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已经开始着手实施改革方案。在拜科努尔,已经开始大幅裁员。与此同时,各军区所属部队正脱离军区管辖,新的地区指挥部很快将接管这些部队。

  分析 风险太大难以实现

  俄军专家指出,进行武装力量体制彻底改革,建立混合军兵种的地区司令部,有利于高效指挥作战,各军兵种部队更容易协调行动。比如,现在车臣地区的反恐行动,主要由北高加索军区负责,军区隶属陆军总司令部,为协调北高加索地区各摩步师、空降兵团、飞行大队的行动,至少需要通过3个司令部和莫斯科总部的协调,效率非常低。如是该地区各军兵种部队同属一个地区司令部指挥,所有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一旦发生大战,所有地区司令部所属的部队将由总参谋部直接指挥。

  俄权威军事专家同时指出,上述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7年~8年内未必能完成。军费短缺是一个重要原因,裁军10万,裁撤大量机构,将会节省大量经费。当然,为保障改革顺利实现,必须更改现有武装力量基础设施,包括通信、指挥所、保障设备、驻地、司令部等,至少需要4万亿~5万亿卢布预算资金。如果资金不能顺利到位,改革进展不力,将会使现行军队指挥体系和组织编制体制彻底瘫痪,破坏军队本就不高的战备水平。另外,虽然军队可以协助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反恐,但军队的主要任务是反击外来威胁,用核潜艇对付车臣匪帮是很难想像的。武装力量定位于反恐战争是一个危险的误区,因为这需要彻底打破现行军事战略、战术和战斗条例,风险大,问题多,短期内很难实现。

  说法 国防部长出面否认

  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4日说,俄国防部没有对武装力量结构进行重大改革的计划。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援引伊万诺夫的话说,俄罗斯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有撤销军区、舰队或军种总司令部的计划。他指出,建立地区指挥部的设想是正确的,但建立地区指挥部必须考虑到联邦预算的负担和防止出现编制混乱等问题。

  资料 俄武装力量简介

  1992年3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正式成立。同年10月9日生效的俄罗斯《国防法》规定,除正规军外,俄罗斯武装力量还包括边防、内务、安全、政府通讯、民防和铁道部队;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军队人数不得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1%;实行义务兵与合同兵两种兵役制度,服役期限分别为:舰队水兵2年,其他士兵1年半,受过高等教育的1年等。

  截至2004年1月1日,俄军(不含政府其他强力部门)总员额为113.2万人,军队文职人员86.7万人。俄武装力量由陆军、空军、海军三个军种和战略火箭兵、空降兵、航天兵三个独立兵种组成。全国分为六个军区。各军兵种总司令部(司令部)都是军政、军令合一的指挥机构,除负责本军兵种的建设外,都不同程度地担负着作战指挥职能。苏联在解体前,共辖有13个军区。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组建后,俄政府对境内保留下来的军区进行了调整。2003年俄国防预算4115亿卢布(其中国防部经费3800亿卢布),约占当年国家财政预算支出的10.40%,GDP的3.1%。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俄军改革之路

  1998年俄全面开始军事改革。主要内容是改变军种构成,第一步:将战略火箭军、军事航天部队和反导弹防御部队合并为战略火箭军,将空军和防空军合并为空军,保留陆军、海军,但取消陆军总司令部,改组为陆军总局,赋予各军区战役-战略司令部的地位;第二步:按军队使用范围——陆地、空中、宇宙和海洋划分为三个军种。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行兵役制改革。2001年12月7日,俄政府表示,俄军队应由正规部队、补充合同兵及预备役部队三部分组成,义务兵服役期可能缩短。2002年提出部分军队实行合同兵役制及缩短义务兵服役期所需的全部费用。2003年7月,俄政府通过俄军实行合同兵役制专项计划,至2007年底,按合同服役的兵士和中士人数将占到俄军总兵员的49%。(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