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坚持在北京而不是济洲岛进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33 光明网

  坐在一群西装革履的朝核问题专家间,中等个头的黄益焕看上去并没有太多特殊之处,除了他胸前别着的那枚小小的金正日像章。

  作为朝鲜裁军与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员,黄益焕和代理所长慈成男都应邀出席15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东北亚安全国际会议”。尽管现场“名家”众多,但极少露面的朝鲜研究员仍然引起了众人极大兴趣。

  在耐心听完早报记者的说明后,精通朝鲜语、中文和英语的黄益焕微笑着接受了采访,丝毫没有人们概念中那种朝鲜人的“神秘”。不过当话题转到朝核六方会谈的关键点时,这位朝鲜专家顿时摆出说一不二的原则:“除非美国政府解除对朝实施的金融制裁,否则朝鲜没有理由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的第二阶段会议。”

  “随时准备”重返会谈

  东方早报:美国国务院12日称,与会国均同意在明年1月继续举行六方会谈,但朝鲜却因“美国对朝实施金融制裁”的原因,拒绝与会。能否详细说说朝鲜在此问题上的态度?

  黄益焕:在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谈中,朝美本来商定好要举行双边团长级会谈,协商解决制裁问题。当时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也对此表示同意。但在朝方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宣布消息后,美国却突然声称,他们只能派财政部官员和情报特工出面,向朝鲜解释“法律程序问题”。但他们并不像团长那样获得授权,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朝鲜因此表示拒绝。

  东方早报:您认为在何种情况下,朝鲜才会答应参加下一阶段会议?

  黄益焕:朝鲜一直努力履行自己的承诺,并且随时准备参加下一阶段的六方会谈。假如说明天美国就同意取消制裁,那么明天我们也可以重返六方会谈。

  东方早报:此前韩国代表提出在济州岛召开小规模非正式会晤的建议,但朝方表示不愿参加。排除其他因素,将来朝鲜是否愿意在济州岛召开非正式会晤呢?

  黄益焕:六方会谈是从北京开始的,迄今为止的五轮也都在北京召开,我认为将来的会谈也应该在同一地点举行。这是很严肃的会谈,不能像旅游一样,这次去济州岛,下次可能再转到其他地方。更何况,我们担心转换地点会对中国在会谈中的主办方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我认为朝鲜民族之间的会晤在济州岛举行是没有问题的(第17次韩朝部长级会谈于13日在济州岛举行)。至于六方会谈,那就应该在北京召开。

  其实地点并不是关键问题,换到其他地方也不一定能解决争议,最重要的是美国想不想改变其立场。

  “发展核武完全是为自卫”

  东方早报:如果参加下一阶段会议,朝鲜希望重点商谈哪些内容?

  黄益焕:在今年9月19日各方通过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基础上,朝鲜和美国已经互相做出了口头承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也重申了“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我们还是希望美国能尽快兑现承诺,跨入“行动对行动”的阶段,签订更具体的行动协议。

  东方早报:此前美国曾有言论称,他们很怀疑朝鲜发展核武计划是为获得核武能力,还是为提高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本”,对此您有何回应?

  黄益焕:两者都不是,朝鲜发展核武完全是为自卫。(早报记者 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