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1个干细胞9个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23 新闻晚报

  □新华社电

  科学界爆出惊天丑闻!韩国媒体昨日披露,韩国“国宝”黄禹锡已向同伴承认捏造科研成果,其研究成果中最后的11个干细胞除了2个以外,其他可能都是假的。由于事态严重,正在菲律宾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已透过发言人表示,希望外界审慎看待黄禹锡的报道和事态发展。

  黄禹锡承认造假,要求撤回论文

  韩国《韩民族新闻》15日报道,韩国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15日表示,黄禹锡教授承认2005年《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有“造假”成分。

  据报道,卢圣一称黄禹锡曾于14日晚和15日上午分别向首尔大学教授和他本人表示,他在上述论文中提到的“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大部分并不存在。目前,黄禹锡已和首尔大学教授文信容、以及卢圣一以三人的名义向美国《科学》杂志通报,要求撤回5月份所刊登的论文。

  研究员成果照片和材料受人指示

  卢圣一在当天接受韩国MBC电视台的采访时还表示,一名黄禹锡研究小组的研究员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照片和材料是黄禹锡和另外一名教授指示他制作的,论文的叙述由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博士负责。对此,卢圣一要求黄禹锡尽快站出来说明真相。

  2005年《科学》杂志曾刊登黄禹锡研究小组的论文,黄禹锡在论文中宣布成功利用11名不同疾病患者身上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了11个干细胞系。卢圣一作为向黄禹锡研究小组提供试验用卵子的医院负责人,也是论文的作者之一。

  研究队伍未能挽救研究成果

  报道说,黄禹锡在当天同卢圣一见面时表示,他保留了研究过程中的所有数据,目前正准备对数据进行验证,以得出最终结果,但卢圣一对此表示怀疑。

  卢圣一随后对记者说,研究成果中最后的11个干细胞除了2个以外,其他可能都是假的。

  报道同时引用熟悉黄禹锡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黄禹锡曾表示,他们的干细胞研究确实取得了成果,但在干细胞的保管过程中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试验材料破损,现在他正在对未经确认的几个干细胞株进行最后确认。

  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研究小组核心成员安·居里(AhnCurie)也透露,黄禹锡所复制出来的干细胞,已有相当数量在去年被毁。这名研究员称,这些细胞是被邻近实验室的一个狗场飘过来的真菌杀死,研究队伍曾努力挽救不果。

  [新闻链接]

  黄禹锡是韩国生命科学专家。

  经历了“卵子风波”后,最近,又有媒体怀疑黄禹锡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论文的真实性,认为其中刊载的11个干细胞照片中有明显的复制和伪造成分。

  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夏腾博士在同黄禹锡分道扬镳之后又要求《科学》杂志删除自己在论文上的署名。

  因此科学界纷纷要求对黄禹锡论文中的研究成果进行验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