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瑞典宜家 蓝领顾客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2 世界新闻报

  产品不少中国造 低价路线受欢迎

  《世界新闻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罗鹏

  低收入者爱宜家

  在中国,宜家是“小资”生活的一种象征。但在宜家产品的发源地——瑞典,以及欧美其他国家,主流消费客户则是 中低收入人群。在瑞典,光顾宜家的人多为低收入蓝领、外来移民、外国留学生、无工作收入的瑞典大学生、普通瑞典平民家 庭等等。

  宜家产品的低价格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宜家小木人——吉特达,在瑞典的售价是45克朗(1克朗约 合人民币0.98元)一个,在中国的售价则是人民币29元,但由于普通瑞典人的平均月工资水平税后约在1万到2万瑞典 克朗左右,所以相对中国市场来说,宜家在瑞典市场上属于廉价的平民商品。瑞典的高收入人群则会选择其他较为昂贵知名的 、具有悠久历史的豪华设计品牌,而走低价平民路线的宜家不是这类顾客的考虑对象。

  产品大都“中国造”

  瑞典宜家专卖店的大卖场和中国以及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宜家分店风格一致,都是宜家特有的开放仓储式,顾客自由挑 选付款。大厅入口处有电视,旁边的餐饮服务供应瑞典特产大肉丸等食品。

  在各个宜家卖场里,通常都可以看到全家老小一起出动来大采购的瑞典本地居民,以及来自中东、非洲、南亚、东欧 等地的移民和难民,当然也有一些是对宜家产品情有独钟的人,使得瑞典宜家店看起来很有国际特色。

  宜家家居商品的一大特色是原料成本便宜,而且有很多几乎是随手可得的自然材料,比如藤条编的椅子、白桦木锯成 的桌子等等。当然,和其它地区的宜家产品一致,你会发现大都是“中国制造”。

  降价计划将持续

  2006年,宜家公司将在超过33个国家范围内降价,平均销售价格和2005年早期相比将削减2%左右。其中 在瑞典就将削减2000万瑞典克朗,但是瑞典宜家分店表示他们希望可以从销售额的增长中获利。瑞典宜家公司的销售主管 琼纳赫姆说:“当我们削减销售价格的时候,顾客们已经给了我们相当好的回报。因此持续降价是我们的长期计划。”

  宜家目前在全球有216家分店,去年瑞典宜家公司的年销售额总计是91亿瑞典克朗,营业额约为128万欧元, 所雇佣的员工大约4800余人。

  链接

  宜家在中国开店将翻倍

  瑞典家居零售商“宜家家居”将在未来18个月内使其在中国商店数量增加一倍,并在上海建立一个地区销售中心, 这一销售中心的建立是宜家在华扩张的一项重大举动。除了上海的销售中心,他们还将在成都、深圳以及南京开设新店,把在 华商店数量增至10家,总投资为820万美元,并在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

  他们还计划于明年四月份在日本首次开店,地点将设在东京。

  “宜家家居”执行总裁戴尔维格说:“中国和日本对他们来说是亚洲两个最重要的市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