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科学家设想:用脑波开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5 海峡都市报

  N杨孝文

  本报讯 据法新社14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用脑波开锁。据报道,加拿大渥太华卡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朱莉·索普说,这项技术将会彻底废除目前使用的钥匙卡、接口密码以及其他冗长烦琐的安全工具,人们可以用脑波到银行取钱、获取计算机数据或者进入拥有极高的安全措施的大楼。

  脑波独一无二

  索普说:“用户只需想一想自己的密码就可以把一切搞定。”她说,人的脑波就像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大家都在想同一件事或者用同样的方式思考问题,各人的脑波也有细微差异。

  过去,人们因为受骗说出了自己的密码,信用卡丢失或被盗,但脑波便不存在这个问题。储存在电脑里的生物识别模板会对比使用者的眼神和指纹,这种传递信息的方式每一个人都不一样。索普说,用户只需想出一个自己特别的密码并将其保存在计算机里就可以了。

  目前还在实验

  索普希望研制出第一个通过解读人的思想确认用户身份的生物安全装置。她的设想目前尚处在验证阶段,要投入商业应用,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索普正与渥太华安全技术权威研究人员保罗·范·奥斯乔特准备联手将她的这个想法变成现实。

  索普的研究是建立在其他研究基础之上的,这些研究的目标是制造一种人脑—电脑交互界面,可以帮助瘫痪病人控制自己所处的环境并与他人进行沟通。

  存在许多困难

  但是,脑波的差异太小了,研究人员想利用这种差异制造普遍使用的工具还存在许多困难。索普希望她研究的生物识别系统能够将人的思想翻译成计算机命令,使脑波成为安全使用的理想工具。她说:“到时候,你可以用一种声音、音乐或儿童时期的记忆作为你的密码。”

  索普还必须证明人可以不断地重现清晰而又简单的信号。她说:“很多时候,在下意识思维时,也许你思想的背后是一首歌,它可能将信号变得模糊,毕竟人脑子里想的事情太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