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式竞选”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5 海峡都市报

  短信拜票、明星助选、报纸和电视广告,伊拉克人对“美式竞选技巧”学得很快。

  媒体的介入是此次大选的一大亮点。竞选人不再担心自己当出头鸟成为反美武装的打击目标,他们开始大胆地刊登广告。电信运营商也参与进来,记者的手机近日不时收到阿拉伯语的短信,内容均是呼吁选民投票。竞选如此热火,以至于巴格达《新晨报》刊登一幅漫画,画中的一个选民被电视、报纸、电台、手机、拉票人等多只手拉扯,这些媒介纷纷发
出声音,“投票给我!”

  甚至有球星助选的。伊拉克民众大会、伊斯兰党和全国对话委员会三党联合,组成了伊拉克共识阵线。该阵线动用了伊拉克无人不晓的萨达姆时期足球名将艾哈迈德·拉齐为他们助阵。拉齐对选民说,“选择共识阵线,你的未来就有保障”。

  什叶派、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是下届总理的热门人选。此人财力雄厚,除了在电视上播出煽情的广告外,其海报随处可见。巨幅海报中的阿拉维笑容可掬,两眼炯炯有神。但是有逊尼派竞选人对阿拉维的竞选手段颇有微词,并且质疑他的竞选活动有着美国的经费支持。

  和阿拉维精致的大手笔不同,一些经济情况拮据的候选人只能在报纸一角刊登广告,在电视上播出的也是类似于家庭DV拍摄的声音图像质量均不高的竞选广告,没有精心的设计和导演,只有干巴巴的口号和许诺,背景则仅有一面国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