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议会选举难得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5 海峡都市报

  伊拉克战争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当地时间15日上午7时在伊拉克各地开始举行。尽管在投票开始后不久,部分地区的投票站附近遭到反美武装的炮火袭击,但整个伊拉克还是对这次选举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关键数字篇】

  什叶派可能胜出

  据悉,307个实体参加选举,其中19个是由多党组成的竞选联盟,包括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逊尼派的伊拉克共识阵线、库尔德联盟等。共有7655名候选人争夺议会中的275个议席。美联社分析指出,团结联盟虽然有望获得最多议席,但是仍需要与其他政党组建新的联合政府。

  投票将持续到下午5时,预计1500万伊拉克选民将在全国各地6000多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将在当地时间15日晚公布,但是最终结果需要等待数天甚至数周的时间才能出炉。

  为保证大选的公正和透明,约有12万名独立观察员监督投票全过程,其中包括800多名外国观察员。

  【政府篇】

  30万军警戒备

  这次大选将选出任期4年的伊正式议会。这一议会肩负的重要使命包括:对美英联军撤离伊拉克问题、是否实行联邦制等进行表决,修订今年10月在全民公决中通过但存在争议的宪法等。

  为了保证投票的顺利进行,伊拉克警察、军队以及美军在投票点附近形成三层保护圈。近15万名伊拉克士兵和警察集体出动,全力保护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的安全。大约16万驻伊美军也各就各位。但出于特殊考虑,美军士兵大多刻意与投票站保持一定距离。

  特别管制交通

  此外,伊政府还把13日至17日定为全国假期,在此期间关闭所有边境关卡和机场,禁止任何跨省交通。在各个城市街头,只有得到授权的汽车才可以行驶。伊政府还颁布宵禁令,居民在晚10时至次日晨6时之间不得出门。

  投票站附近的安保工作更加严格。以巴格达库拉尼地区一个投票站为例,选民进入投票站前需经过3道安检关卡。

  心照不宣的信心

  几乎面面俱到的安全措施让选举官员对本次选举的顺利举行充满信心。“人们有一种心照不宣的信心,”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阿什拉夫·卡齐说,“(选举)将一帆风顺。”

  此前,“伊斯兰军”等多个反美武装组织宣布,愿意保证选举顺利进行,不会在投票期间袭击投票站。这在一定程度上令伊政府信心大增。

  【袭击篇】

  摧毁“婚礼”的声明

  但是,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却丝毫没有让政府省心的想法。选举开始前,扎卡维公开发表声明,扬言在投票期间会有大动作。

  “(我们)将攻占无信仰者和背叛者的堡垒,”声明说,“摧毁异端和罪恶相结合的‘民主’婚礼。”

  零星爆炸凑热闹

  而在投票正式开始几分钟后,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就传来爆炸声。当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名记者正在巴格达街头做电视直播报道。直播中,记者刚刚说道:“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几分钟前刚刚开始……”不远处即传来一声巨响,电视镜头一阵晃动,记者则一缩头从镜头前消失。

  几个小时后,一个名叫“胜利宗派军”的武装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认领这一袭击。该组织还誓言要继续发动袭击,并要“切断背教者和叛国者的脖子”。但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份声明的真实性。

  此外,巴格达以北390公里的摩苏尔地区,以及拉马迪、提克里特等城镇也有爆炸或枪击事件发生,目前尚无伤亡报道。但伊拉克的总体局势仍相当平静。

  自来水投毒悬疑

  另据美联社报道,巴格达在选举开始前盛传该市的自来水管道中被撒了毒药,不过伊卫生部在几小时之后发表声明进行辟谣。

  据报道,当地一家清真寺的广播最早在当地时间凌晨1点就开始警告市民不要直接饮用自来水管中的水。很多市民清晨醒来时就听说了自来水有毒直接饮用不安全的消息,他们被告知“已经发现了几例因为饮用自来水管里的水而中毒的事例”。

  【民众篇】

  对萨达姆的胜利

  不过民众仍表现出极大热情。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看,投票站内秩序井然,镜头中的选民在投票后显得十分自豪和激动。

  在首都巴格达,人们把选举看作伊拉克走向自由和民主的开端。在北部的基尔库克,大约50名库尔德人身穿传统民族服装、手捧鲜花等候在投票站外。他们把选举看作民族的胜利,对萨达姆政权的胜利。

  “这可以赶走美军”

  在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的拉马迪,此前,当地逊尼派民众是否会积极参与投票的问题一直受到各界关注。但尽管受到爆炸等暴力事件威胁,众多选民仍走入投票站。他们希望,选举能帮助他们赶走美国驻军。21岁的选民加马尔·穆罕茂德说,“选举将使美军撤出拉马迪乃至整个伊拉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