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移民改革方案拟加强边境保护 引发各界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美国的非法移民这几天或许正提心吊胆,因为美国国会参议院本周四即将表决一项加强边境保护、遏制非法移民的议案。该议案在国内各界引发了激烈争论。

  这个十年来最严格的控制边境议案是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森森布雷纳提出的,主要内容包括,要求雇主强制参加雇工身份认证系统;增加对庇护偷渡者的处罚,违法者最多可判刑五年;非法居留美国可能被定为刑事犯罪,而不只是民事违法;加快遣返非法居留
者程序等内容。

  议案上周出炉后,争论四起,引发了新一波移民改革方案探讨的热潮。

  保守派认为,当局早应当机立断,此举有助于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并遏制非法移民迅速增加的势头。

  众议院移民改革小组主席坦克里多甚至提出更加苛刻的补充条款,要求动用军队加强边境保护,建立隔离带;取消非法移民在美所生孩子自动成为公民的政策。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公布的报告给保守人士的动议提供了注脚。报告说,过去五年外来移民增加七百九十万,其中非法移民占三百七十万,目前美国有非法移民九百万到一千三百万。

  温和派则认为,移民改革不能无视非法移民已达一千多万的现实,简单的围堵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必须疏堵并举,综合治理。

  众议员弗雷克说:“没有人建议要遣返每个非法居留者,这就使我们陷入两难境地,是假装他们不存在,还是把他们带出阴影?”民主党众议员伯曼认为,共和党保守派的动议只是为了国会中期选举到来时在政治上得分,而非真关心移民立法。

  一些商界领袖和共和党温和派人士联合起来,支持布什总统的“客工”计划,即允许有雇主的非法居留者获得至多达六年的临时工作许可,到期必须返回。美国商会和十五名议员联名致信众议院,力陈“客工”计划的必要性。有商界人士直言不讳:若不是有非法移民的廉价劳力,美国经济早就崩溃了。

  白宫在这场主要由共和党人参与的争议中处于尴尬的位置,布什既不愿非法移民问题愈演愈烈,又不愿因为措施过于严厉,得罪大量少数族裔选民。布什政府推动的所谓综合移民改革方案力主在加强边境保护和打击非法移民的同时,必须给那些从事美国人不愿意干的工作的无身份者以临时工作许可,但反对大赦。

  有关各方正在加紧游说,移民组织呼吁杯葛这个议案,议员们则提出多达三十个补充议案。尽管最后提交表决的议案具体内容可能会有所变化,但在当前遏制非法移民呼声高涨的形势下,议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