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针对美以近期言论举行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特约撰稿 刘起来) 近来,美以两国不断在核问题上对伊朗施压,并放出可能对伊动武的口风。伊朗政府的态度则更加强硬,针锋相对地举行了本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演习抗击外敌入侵

  据美联社12月11日报道,本月9日,伊朗举行了本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军事演习,地域横跨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海、印度洋北部、伊朗东南部恰赫哈巴尔五个地区,面积达3.3万海里。演习内容为外国军队从海上、水下、陆地、空中向伊朗发动进攻,伊朗军队迅速集结并奋起反击,竭力阻止敌方推进。

  国际军事观察家在分析此次军演的原因时表示,一是伊朗现在面临的战略局势相当严峻——东有驻阿富汗美军,西有以色列和驻伊美军,伊朗已经处于美以两军的左右夹击之中;二是美国总统布什将伊朗划入“邪恶轴心国”的做法没有任何的变化,而以色列欲以武力制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意愿日趋强烈;三是伊朗检验自己生产的潜艇、战机和导弹的性能。

  目前,在波斯湾海域能对美以海军构成威慑的就是伊朗1997年从俄罗斯购买的三艘“基洛”级柴电潜艇。今年7月,伊朗又与俄罗斯就购买“俱乐部”反舰导弹签订合同,并计划将该导弹装备到“基洛”级潜艇上。该导弹最大射程220公里,弹头能以1000米/秒的速度攻击敌舰,有水面舰艇“克星”的美誉。另外,伊朗的国产潜艇“加迪尔”也正式建成服役。

  在空中力量上,除了近日与俄签署了29套“托尔”防空导弹系统外,让美以军队最为担心的莫过于伊朗可能正在秘密研制的“流星-4”战略导弹,据称该导弹可携带重达1吨的高爆炸药,射程可达2000公里,南可威慑阿拉伯海的美军航母舰队,西可威胁美国在中东的头号盟国以色列。

  切断石油供应线以攻代守

  对于伊朗近期频繁的军事动作,有专家指出,无论举行抗敌入侵军事演习,还是加紧补充海空防御力量,都显露出该国积极防御的战略战术。

  首先,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伊朗军方曾不止一次警告美以两国,伊朗不排除对以色列核设施及军事目标进行报复性打击和对美国在本地区军事设施进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其次,切断海上能源供应线。潜艇、驱逐舰、导弹快艇、反潜直升机的海上演练是伊朗此次演习的重点内容,而且伊朗一位将领也曾直言不讳地说过,战争一旦打响,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进出波斯湾的咽喉,伊朗若能切断世界石油的主要供应线,有可能引发全球能源危机,敌国也将面临来自全球的反战压力。

  第三,将战争引向周边国家。历年来伊朗的军事演习都在两伊边境或伊阿边境举行,此次演习也不例外。此举意在对外表明,一旦伊朗遭受外敌入侵,该国的反击不会局限在伊朗边界之内,而会波及到伊朗周边国家,从而促使这些国家反对攻打伊朗,集体向伊朗的敌国施加休战压力。

  第四,全民皆兵,抵抗外侵。伊朗国土辽阔、地形复杂,有利于对入侵者展开游击战和运动战。伊朗此番演习因此还包括了治安部队和民兵,正如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佐罗卡德尔早些时候所说,伊朗强大的正规军和一千万民兵将在伊朗全境与侵略者展开圣战,伊朗将成为敌国可怕的噩梦。

  回应以色列的军事威胁

  伊朗国内之所以积极备战,与伊以两国关系最近的持续恶化不无关系。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11日报道,以军已接到总理沙龙的命令,在2006年3月底之前作好准备,以打击伊朗秘密的浓缩铀设施。虽然有高官随即否认这一说法,但却同时表示不排除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

  该报道称,以色列国防部认为2006年3月将是“极限点”。届时,伊朗将拥有足够的浓缩铀,可以制造出核弹头。沙龙最近警告:“以色列不能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我们有能力对付这种事情。我们正在作好一切必要的准备来应对这种形势。”

  以色列一名官员也宣称:“如果选择军事打击,我们就必须确保成功,就像我们在1967年在3个小时内摧毁埃及空军那样。”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