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1个胚胎干细胞中有9个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2 新民晚报

  

11个胚胎干细胞中有9个是假的?

  韩国报纸《韩民族新闻》和韩国三大电视台15日晚同时报道,“克隆先锋”黄禹锡的一合作伙伴披露,黄禹锡承认半年前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存在伪造成分,同意撤回这篇论文。但黄禹锡本人目前仍旧保持沉默。

  克隆干细胞真实性存疑

  5月,黄禹锡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宣布成功用11名不同疾病患者身上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了11个干细胞。这被认为在治疗疑难病症,如糖尿病、帕金森症、瘫痪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首尔米兹梅迪医院负责向黄禹锡研究小组提供试验用的人类卵子,医院负责人卢圣一也是论文的作者之一。他15日说,他当天到医院看望了黄禹锡,获悉了之前不知道的几个事实。黄禹锡所说的培育成功的11个胚胎干细胞中有9个是假的,其他2个的真伪也尚未得到确认。

  据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电视台15日报道,黄禹锡的高级女助手安圭里当天也承认论文所用的照片有虚假成分。虽然她确信干细胞的确存在,但不知道目前有几个。她还说,去年从狗饲养场飘来的霉菌感染了胚胎干细胞,相当多的干细胞被毁损。

  身心皆憔悴黄禹锡沉默

  黄禹锡11月24日辞职后,再度露面是本月7日,当天他住进了首尔大学医院。韩国各大媒体都刊登了报道和图片,住进首尔大学医院接受治疗的黄禹锡教授满脸胡茬,面容憔悴。据悉,黄禹锡患有胃溃疡和感冒,同时伴有轻度的肺炎症状。由于心理压力巨大和极度痛苦,他一直处于失眠和食欲不振的状态,体重减少了10公斤。

  12日,尚未出院的黄禹锡执意来到实验室,他表示,用患者体细胞培育出胚胎干细胞是令人自豪的研究成果,他将继续向前发展。15日,卢圣一披露黄禹锡承认在研究中存在造假行为后,黄禹锡一直没露面。

  政府忙了解民众大困惑

  黄禹锡的研究一直得到政府在精神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科学技术部一直对研究的真实性深信不疑。老百姓更以黄禹锡为荣,他的仪表风度倾倒了广大女性。即使黄禹锡辞职后,政府和老百姓仍对他表示支持。但卢圣一的讲话不啻一枚重磅炸弹,让人们不知所措。

  据报道,政府官员正忙于确认有关黄禹锡承认在干细胞研究中作假的报道的真实性。而正在菲律宾访问的卢武铉总统在得知这一新闻后也表态说:“让我们拭目以待。”

  韩国民众对此事也极为关注,支持黄禹锡的阵营也出现分化。一位政府办事员说,黄禹锡早就应该讲出真相,这样可以避免全国上下的无谓争论。一位53岁的家庭主妇说,她本来觉得韩国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可以成为世界第一,但是现在好像觉得世界对韩国的信任都倒了过来。她说:“黄禹锡已经点燃了那些身患重病者的希望,如果他确实欺骗人们,我们决不会原谅他。”

  一名女性政府官员说,韩国的社会气氛也同样是一个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对黄禹锡的任何一点批评实际上都是被禁止的。

  不过,还有人仍然希望能证明黄禹锡的论文是真实的。一名女大学生表示仍然相信黄禹锡的良心,她希望黄禹锡能证明自己是清白的。网站上也有很多鼓励和安慰他的帖子。黄湾

  黄禹锡十二日出院看望实验室同事时,神情凝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